English

城市规模要合理控制

2006-09-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玉玲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9月21日电(记者张玉玲)当前,一些城市存在着通过修编规划盲目扩大城市规模,一些规划设计单位存在着注重自身经济利益,历史责任上考虑不够,同时也存在编制城市规划的内容和方法上的不适应,以至于有的地方编制的城市规划违背国情、盲目攀比,超越资源环境、经济承受能力和人民群众的实际需要,因此,
城市规模要合理控制,城市规划科技工作者要有科学编制规划的历史责任感。这是今天在广州举行的“2006中国城市规划年会暨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成立50周年庆典大会”上,国家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对参会的1500名规划师提出的希望。

汪光焘说,要科学确定城市性质定位,一旦城市定位确定下来,就应该毫不动摇的坚持下去。要把握控制人口和合理布局两个关键问题,在人口问题上,既要考虑数量,又要考虑素质。在城市规模布局上,要着眼于城市长期持续发展,注重解决关系城市长期发展的土地、水资源、能源、环境保障问题。在科学编制城市规划时,要对盲目扩大城市规模的问题引起重视,决不能任其发展,否则会造成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要坚持已经建立起来的工作机制和体制,并不断总结和完善,防止通过法定程序,将一个不科学的规划合法化,贻害子孙无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