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创意中创作

2006-09-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宝心 我有话说
用中国传统书法艺术将一个“廉”字描绘成一幅出神入化的包公京剧脸谱,这种独特的立意和构思,着实让人惊叹。这幅作品前不久在北京市纪委组织的“五好一创”廉政文化作品征集中获得优秀作品奖。它的作者就是中年
书法家、书画评论家李建春。

李建春是一个很有创意的人,也是一个非常勤奋且善于探索的人。众所周知,篆书难记、难写、难学。因此,三千多年的中国书法史,工书法者不计其数,擅篆书者却寥若晨星。李建春却知难而进,主攻篆书,令我十分敬佩。李建春自幼喜好翰墨,为了提高书法技艺,他除了虚心向当代名家学艺外,还苦啃书本,多方涉猎,借助《中国书法史鉴》、《玉箸篆意》、《说文解字》、《细说汉字》、《细说偏旁部首》等书籍,跨越千年与先人对话,深入了解中国书画史的发展脉络,探索古文字的奥秘。他作大篆,取《盂鼎》方笔之势,借《散氏盘》圆笔之趣,融《毛公鼎》之章法,形成圆融厚重、古朴雄浑之风格,劲直如矢,弯曲如弓,笔势跌宕奔放,苍枯遒劲,金石之气跃然纸上。他作小篆,则以“二李”为宗,师承邓石如之风范,用笔圆转自如,柔中有刚。特别是借助象形字的造型美和他自己丰富的想象力,对线条、结构、章法、意境进行艺术化处理,将行草特有的飘逸和飞白融入到小篆起转承合的书写变化中,把秦小篆严厉沉重的面孔描绘得笑容可掬,一派自由清新的书写气息,逐步向审美主体亲近,激发起观赏者无穷的审美遐思和视觉享受。

创意和创新是书法创作的灵魂,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滋养书法的源泉。李建春深知其中三昧。他自命其居室为“三修斋”,即修身、修心、修德,希望通过长期练书法,将传统文化融入到书法创作中,达到陶冶情操、修炼人生的目的。他就是凭着对书法艺术的不懈追求和弘扬祖国传统文化的热心,30多年临池不辍,使他的大小篆书法,既高古深雅又蕴含着强烈的时代感,流露出他探索、勤奋、严谨、朴实的人格魅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