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好用好古代名言佳句

2006-09-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江苏盐城 季明志 我有话说

我国有几千年悠久历史,那些闻名中外的文学名著,汇成了一座璀璨的宝库,这是值得我们后人自豪的。尤其那些古代名言佳句,可以说是古人心灵美的结晶,应记之于心,用之于行,让它们在我们各项社会实践中发挥作用。

笔者常翻阅《中国古代名句辞典》等古文古书,从中学到很多名言佳句和丰富哲理,如《汉书・贾谊传》中写道:“国耳忘家,公耳忘私”,唐代韩愈说“当官而行,不求利己”,宋朝苏洵所言“为一身谋则愚,而为天下谋则智”的名言;又如“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知人者智,自知者明”的名言,读后,深感合情合理。由此我认识到,知识和智慧对一个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认为学习古代名言佳句应在全社会推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