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看山东梆子《山东汉子》有感

2006-09-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鹏 我有话说
山东省菏泽市戏剧院创作演出的山东梆子《山东汉子》,取材于菏泽单县农民孟昭良脚蹬三轮车行程三千里,义送土家族残疾女返回湖南老家的真实事迹。三年来,这出戏已在山东、北京、河南、河北、浙江等地演出了420多场。这出戏深深地感染了我。

艺术家们以真实事件为基础,将助人为乐的精神推到极致,酣畅淋漓而细

致入微地抒发了山东汉子的豪气和秀气,把人与人之间的美好情感铭刻于观众心田。该剧把义与利、美与丑、善与恶、情与欲的冲突在舞台上充分地表现出来。这个剧作最主要的精神特征,就是以当代社会生活为背景,把时代最需要、人们最呼唤的精神财富――助人为乐,推到了极致,从而让人们通过舞台艺术充分地感受了善的性格、善的真实、善的力量、善的执著。也许有人会提出这样的疑问:这个“山东汉子”的形象在艺术上立起来了,但这个形象的精神实质,与时代发展是否同步?他的行为对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多少意义?的确,赵良(剧中男主人公)事件本身,与市场经济确实没有直接联系,但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所依赖的道德底线,是全社会的诚信。在市场调节、效益为先的竞争之外,人们呼唤的是人与人之间的真诚、理解、互助、奉献,是人性的善。赵良三千里送残女的义举,以及在舞台上表现出的丰富性格特征,生动、形象、深刻地表现了这种社会所呼唤的精神品质。而且,赵良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作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到城镇,整天与形形色色人物打交道的个体劳动者,他对金钱的轻重得失,对人间的世态炎凉,对道理的是非曲直,有着深刻的感悟和清醒的认识。他的义举,不是混沌状态下的无意识选择,而是对利害得失清醒判断、认真思考后的执著追求,因而赵良的义举是那样难得、感人,人们对这一人物发自内心的敬服也就不足为奇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