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乡间路

2006-09-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林荣 我有话说
窗外正对着京哈高速公路南侧的一片未经修饰的荒野。整个冬季它显出一派乡野特有的苍凉和破败,这几天,却忽而披挂出了一层黄绿的嫩草色,让人感到春的生机正在萌动。有了绿色,也就映衬出了两条纵贯在这片空地上
的道路,这是两条纯朴的土路,属于鲁迅所谓“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这一类型。

也许因为小时候有过好几年的农村生活经历,看着这种纯粹由人们脚踏出来的土路,我总有一种他乡遇故知似的亲切感。每天总会不止一次在不经意的一瞥之中,看到有步行的人、骑自行车或骑摩托的人,当然也有各式各样的汽车,从这两条土路上来来往往。路人匆匆的行迹,由我这不远处四层楼房的窗口俯看过去,完全像是贴在地上似的,原始而拙朴,比起城市马路上惯有的车水马龙,更能体现人对土地上的道路的依赖关系。当然,对我来说,这种人在空旷地上行走,显得越来越渺小的景观,更多地勾起的,是我在乡下生活的那些体验。

可能只有在乡村地区那种简捷的纵横交错在无边田地间的土路上,一个行人才会真切地感受到自己和脚下的路之间,不光有实用和功利的关系,而且还有一种精神上的依存关系。因为在乡间土道上,很容易遇到前不见去者、后不见来人、冷不丁发现自己竟成了天地间一名独行客的情形。即便是在青天白日,这种情形虽不致叫人害怕,也总难免会使人有点惶惑和无聊。碰上这种时候,能帮助一个人稳住心神的,就只有脚下那条不会说话的土路了。只有土路,才可能是由于走得人多了而渐渐形成的。那么,一条成了形的土路又意味着什么呢?至少,它能表示它所到之处、延伸所及,都是曾经有很多人常来常往的。踏在这样一条曾有很多人走过的轨迹上,一个暂时陷于孤寂的人,就有了一分不必过于慌乱的理由。

土路没有混凝土轧成或柏油砂石铺成的公路固实耐用,但它有公路所没有的鲜活的人气和活力。在影视片里,在我亲身去过的许多地方,都常有废弃掩埋于荒草、流沙之下的水泥路或柏油路出现。这种路,当初既非许多人经年累月一脚接一脚踏成,待到废灭之际,自然也就不必经过缓缓递减的足底履痕的消磨。用个不一定恰当的比喻,公路总是生如闪电、死如彗星,突然轰轰烈烈降生,倏忽一下又被废弃或破坏。于是,一段完好坚实的水泥路面、柏油路面,可能是活的,也完全可能是死的――也许十年、几十年、上百年再无人光顾它了,它也还是那样,完好而坚实。但不起眼的、寒伧的乡间最多见的土路,则完全与此不同,三五天的闲疏,连天的一场大雨,都可以改变它的模样,让它变得不那么像一条成色十足的活生

生的路。如果半年十月少有人走,一条土路就完全可能消融成一片草地。

存在着,就代表着一条路所应有的那种与路人胶漆相联的情分和活力。一旦缺少了这种情分和活力的滋养,就宁可消抹了自己作为一条路的形象,复归于田野。这就是乡间土路的品质。

写到这里,我忽然想起了远在云南山间的小关。那里曾是我的家,那里有我曾日日走过的奢侈的纯水泥公路,也有我自己踏出的竹林间和山坡上的隐秘小路。现在,小关的那些路,还有多少条活着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