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林匹克与雕塑

2006-09-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邹文 我有话说
人生、时代、历史、社会、国家、民族,作为一种动态概念,必然都包含着兴衰荣辱、式微鼎盛。人生的理想期是最富健康与活力的阶段,社会的理想期是和谐与和平的阶段,而国家与民族的理想期在于繁荣昌盛。奥林匹克
运动反映与表达的,正是人类的这种最基本、最一致的心愿。

“理想”的哲学本义是选择性期盼与珍视。由于这种期盼与珍视,产生了永恒观,而永恒的表现,主要寄托于雕塑。

1500多年前,希腊人赛玛斯作曲,派勒玛斯作词的《奥林匹克圣火》,用“彰显”、“见证”、“崇高”、“塑造”、“岩石”、“钢铁”、“神殿”等一系列三维空间感极强的字词,在首尾句上诠释“不朽”,足见希腊人对“永恒”的重视,也见证了古代奥林匹克与雕塑的关系。

奥林匹亚是古希腊的一个城邦,1000多年前,雕塑家菲迪亚斯来到这里,开始为宙斯主神塑像。宙斯是健康、力量、永恒的象征,该像以象牙为躯,黄金为衣,7倍于真人之巨,慑人心魄。当时的奥林匹亚大竞技会,一说是源于宙斯之子赫拉克里斯首创的祭祀宙斯的庆典活动,宙斯雕像居于这次盛大活动的中心。9年后,雅典建造帕提侬神庙,菲迪亚斯再塑女神雅典娜巨像,高11.89米,总重1300多公斤,仍以黄金、象牙、宝石为主材。两尊雕塑,赋予希腊及奥林匹克运动以灵气。

当时的奥林匹亚竞技大会体育场外,还有16尊宙斯雕像。运动员进行比赛前,先列队向宙斯像致礼。而宙斯周围的雕塑,不少于3000座。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与其说是为体育发端,毋宁说是因雕塑而产生。

所有运动员都不是为金钱、地位参赛,而主要是为荣誉而来。雕塑是荣誉的载体,三连冠者会被塑成一尊雕像,永久立于光荣的雅典;单项冠军则可将自己的姓名、父母名、所在城邦名刻于石碑上。甚至还有负体现――贿赂、作弊、黑哨、不正当竞争者,其本人姓名、父母名及其所代表城邦名,亦刻石为戒。

1896年4月6日,有13个国家300多名运动员参加的第一届夏季奥运会在希腊召开。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学生罗伯特・加勒特在铁饼项目中以29.15米夺冠,他是研究了古希腊雕塑《掷铁饼者》的站位、运力、摆幅等相关形象信息后取得这一成绩的。人们相信,古希腊的哲学与神话,记载于文字;而古希腊的体育信息、理想与精神,则存于雕塑。数以万计精美绝伦的雕塑,构成西方文明最为生动和辉煌的景观。绝大部分惊世杰作都与奥林匹克有关,说明奥林匹克和雕塑,生而伴之,与生俱来。

人生最理想的状态在于健康而充满活力的阶段,表现在形体成熟、健硕、发育良好;展现在动姿上是肢体摆幅较大,动感十足;反映在精神层面,则意味着坚毅、自信、乐观、向上、阳光。把这一切加以永恒、不朽的凝固,只能主要寄托于雕塑。

奥运塑造着人的健美,雕塑表现着健美的人。两者相得益彰,互依互存。从奥林匹克开始的那一天,就紧密结合,同心协力,帮助人类走近理想。

第29届奥运景观雕塑巡展,自今年6月23日从北京金街王府井出发以来,已陆续走进天津、厦门、长春、郑州、兰州等5座城市。这些精美的奥运雕塑到达之日,就是该城市的节庆之日,数十万百姓扶老携幼,争相观看,并积极参与最佳雕塑评选,充分表达出中国人民期盼办好第29届奥运会的激动心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