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倍当选 难题一堆

2006-09-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安倍晋三和平画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在20日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以压倒性优势击败竞争对手财务相谷垣祯一和外相麻生太郎,顺利当选为自民党第21任总裁、也是自民党历史上最年轻的一位总裁。本月26日,日本国会将召集临时会议举行首相指名选举,由于自民党在国会参众两院都拥有多数席位,因此作为自民党总裁的安倍将毫无悬念地成为日本历史上第90任首相。9月21日是安倍当选自民党总裁后的第一天,恰巧也是安倍52岁的生日,仍然担任首相的小泉纯一郎已从这一天开始暂时寄居宾馆,为首相官邸的新主人入住作准备。然而,安倍新总裁也就是数日后的安倍新首相可能并没有心情享受乔迁之喜,各种难题已经早早地摆到他的面前。

一场三人都获胜的选举

与一般选举不同的是,在20日自民党总裁选举得票结果揭晓之后,三名候选人都眉开眼笑。甚至可以说心情最沉重的反而是得票最多的安倍。这当然还要从这次自民党总裁选举的特点说起。在过去的5年半中,作为自民党总裁的小泉确立了自己在党内不可撼动的权威,他不惜采取各种手法将党内不同意见者赶出自民党或使他们被边缘化。这次竞选总裁的三名候选人都是小泉内阁的成员,他们的政策主张本来就与小泉没有太大的不同,而其中以安倍最接近小泉的政治理念、也深得小泉的认可。在小泉的鼓励之下,原本因为年纪较轻而心存犹豫的安倍最终决定参加竞选并获得党内年轻政治家的支持。本来,日本前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因为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主张重视亚洲外交而受到自民党内不少资历较深的政治家的欢迎,是安倍当选总裁的最有力或者说是唯一有力的竞争对手。然而,在今年7月,福田却以年岁已高为由宣布不参加竞选,形势一下子变得对安倍非常有利。原来担心安倍缺乏经验或是在参拜问题上与小泉和安倍意见不同的自民党议员在看到安倍当选的大局已定的形势后,也纷纷转而支持安倍。一时间,安倍阵营表示能够在选举中获得总共703票中的八成票数。而一直不被看好的麻生和谷垣则分别给自己制定了100票和70票的目标,只要达到这一目标,他们也算没有白忙活一场。

20日的开票结果显示,在703张选票中1票无效,安倍获得不到七成的464票,麻生和谷垣则分获136票和102票。从事前制定的目标来看,麻生和谷垣都顺利达到、宣告胜利,只有安倍的得票数低于预期。至于那一张由某位自民党议员投出的无效票,上面写的则是安倍的父亲安倍晋太郎的名字。仅仅从政13年的安倍在这次选举中能够顺利胜出与他的家庭背景不无关系,安倍的外祖父岸信介是日本历史上有名的首相,更是自民党的创始人之一。安倍的父亲安倍晋太郎也曾官至日本外相,当过自民党的二把手――干事长,曾被内定为首相人选却因为突然病逝而无缘首相职位,不少自民党政治家都坦言,他们即使是出于对安倍晋太郎英年早逝的遗憾之情也想让他的儿子当上首相。那位自民党议员在选票中填上安倍晋太郎而非安倍晋三的名字,到底是出于什么样的心情呢,这非常耐人寻味。

安倍面临难题一大堆

安倍晋三如众人所料当选自民党总裁,日本媒体有的替他喝彩、有的为他打气、有的也不忘给他泼点凉水。如读卖新闻的文章就提醒他不能安逸于目前所受到的欢迎,称安倍的经验不足、缺乏实际成绩,与日本国民对他的欢迎和期待程度存在落差,安倍新总裁的前途相当严峻。朝日新闻则发表题为《安倍新总裁充满不安的起航》,对自民党内缺乏不同意见、丧失活力的局面表示担忧。社论还指出,像安倍这样的年轻政治家经常发表一些激烈的言论来博得民众的欢迎,今后他们能否更注重于政策理论的研究、避免刺激日本国民的民族主义情绪呢,这令人感到不安。综合日本媒体的报道,记者感到安倍上台之后将面临以下几个难题。

首先,如何处理人事问题,摆平自民党内的各派势力。在安倍竞选的过程中出现了各派政治势力纷纷应和、众多自民党政治家争相表示支持的局面,其中不少人都是为了在安倍上台之后能够获得一官半职。然而,自民党干部以及内阁成员的数量毕竟有限,安倍如何安排人事让所有的人都感到满意实在是一件难事。如果安排不好,则有可能使那些失望的人成为自己的反对派,对今后执政造成不良影响。

其次是如何改善日本与中韩两国的关系。小泉执政5年多来,顽固坚持参拜靖国神社,致使日本与中国两国的首脑会谈中断、政治关系陷入僵局。日本经济界和学界都希望新政权能够改变这一现状,美国也开始对日本与中韩关系恶化表示担忧。改善日本与中韩两国的关系已成为日本社会的主流诉求,各大媒体也都关心安倍在这一问题上的表现。不过,安倍一直拥护小泉参拜,他刻意回避日本侵略战争责任的历史观也令中韩两国难以对他产生信任。

再次,安倍将面临在下个月举行的众议院补选和明年7月举行的参议院改选,自民党内之所以选择安倍担任总裁就是希望能够靠他赢得选举,如果安倍在这两场选举中表现不佳,则很难真正树立自己的威信,说不定还会被提前逼宫。由于明年7月面临改选的自民党参议员都是在2001年7月趁着小泉刚刚上台所带来的人气泡沫当选的,因此日本政治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安倍要带领自民党赢得这场选举并不轻松。

此外,安倍还要面对在即将开始的临时国会中与在野的民主党党首、日本政坛老将小泽一郎进行唇枪舌战,明年7月的选举谁胜谁败,几场辩论之后就大概能够见分晓。安倍能否应付这一系列挑战,各界都在拭目以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