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一生都在祈盼着此刻的到来”

2006-09-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贾铁军 我有话说
9月18日,随着拜科努尔俄罗斯“联盟”号升腾的轰鸣,世界上第一位太空女游客安萨里开始了梦寐以求的“旅程”。也许此时很多人更多地关注的是这趟“出远门儿”不菲的开销,但是对这位伊朗裔美国女性来说,目前显然已沉浸在圆梦的幸福之中。她在进入飞船的时候,面对美丽的哈萨克草原说的最后一句话是“太有趣了,我一生都
在祈盼着此刻的到来”。

执著的太空“痴迷者”

无论是安萨里拥有财富之前或是之后,人们在她生活的片断中都能找到“幻想”和“太空”的痕迹。有媒体这样描述这位1967年德黑兰出生的女人,说她“从小就是影片《星际旅行》的铁杆影迷,她无数次对同伴说,她的梦想就是去太空看那闪烁的繁星”。伊朗伊斯兰革命后,巴列维政权倒台,以经营酒业为生的父亲被关闭了店铺,小安萨里随全家移居美国。当时她只懂波斯语并粗通法语,生活之不便可想而知。但正如她后来常常讲到的一段座右铭所说,“冒险如同被扔进大海,你要么踩水,要么奋力游到岸边”。所有一切变故都没有改变安萨里的追求。她在乔治梅森大学修读电气工程专业后,又进入华盛顿大学深造并获硕士学位,后来又和现任丈夫哈米德一起,靠5万美元起家,创办了安萨里通信设备公司。

安萨里的公司成功了,2001年市值已达5亿多美元。安萨里本人也登上美国《财富》杂志,被评为当时40岁以下最有成就的两名女性之一。但是所有这些都没有改变这位伊朗裔女性的太空追求。2002年,安萨里斥资1000万设立“安萨里-X大奖赛”,鼓励私人建造太空飞行器,希望以此促进人们太空旅游的兴趣,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太空旅游竞争的行列。该奖项2004年被微软富翁保罗・艾伦支持的“太空船一号”设计者鲁坦获得,因为通过两次亚轨道飞行,他们接近了加沙莫哈维沙漠上空60英里的太空边缘。

有关认识太空的意义,安萨里对媒体这样表述说,“我们人类有必要更加关注、推进有关使用太空资源的问题,用以解决地球上现存的不足,并挖掘太空旅游的潜力。”她不无浪漫地说,“如果认识了太空,或许在地球哪一天不适合人类居住的时候,我们就有了其他的选择。我不是在谈论自己,而是在面向未来,为我们的孩子和他们的后代,但所有一切必须从今天着手。”

“太空一小步,人生一大步”

乘坐宇宙飞船进入太空对当今世界已不算神奇。继苏联第一位宇航员加加林进入太空至今,已有近千名职业宇航人飞上了太空。1963年,前苏联宇航员瓦莲京娜・捷列什科娃乘坐“东方6号”飞船上天,成为太空第一位来自地球的女性。目前已有47位女性写入了这一名单,但是作为个人女性旅游者,安萨里还是以第一的身份被载入了历史。

飞向太空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当回答记者在空中最想看到的是什么时,安萨里说,“飞船在飞行的初级阶段,窗户是被遮盖的,我期待遮盖物被去掉的那一刻,真正看到窗外、看到地球――那个在茫茫夜空中闪烁的蓝色球体,这一刻将令我终身难忘”。她还表示说,从太空上,她渴望看到自己的出生地伊朗,因为16岁迁居美国后,她还没有再见到自己的祖国。安萨里说,此次飞行前“我收到了很多电话、来信和邮件,其中很多来自伊朗和其他一些中东国家的妇女,人们很兴奋,因为有个他们的同胞将成为太空游客”。安萨里希望自己的太空之旅能给生活在祖国的女孩子们带来激励。伊朗商人卡莫尔・纳兹里说:“在伊朗,妇女很少能拥有从事一流行业的机会,成为第一位太空旅客更是绝无仅有,这将对伊朗乃至中东地区的妇女起到激励作用。安萨里还表示说,希望自己的太空之旅能够让人类更加意识到地球环境的脆弱,增强人们保护地球的意识和努力,同时鼓舞人类开拓太空这个“最后的边疆”。

强女未必不柔情

有媒体这样评价安萨里,说安萨里是个企业家、是女人,但更重要的是她是一个很有思想的企业家和充满激情的女性,了解了这些人们就不会发问:“为什么第一选择的恰好是她?”

今年2月安萨里通过体检后,4月份开始了在莫斯科郊外“星城”的训练,知情者说那是一个有着运动员体魄的人也不会感到轻松的磨练。但是安萨里挺过来了。在发射观察室里看着火箭升空的安萨里的姐姐回忆起这些时说,我对自己的姐妹百分之百地放心,她有着超人的毅力和能力。但是安萨里的母亲法赫里・沙西吉则说“作为母亲我当然很牵挂,但是我为她的太空飞行感到高兴”。安萨里在星城基地接受了体能、失重状态、水上、野外环境等多项训练,甚至还学会了使用枪支。

很多人注意到了安萨里执著的追求、令人羡慕的财富,但却忽略了安萨里女性的特质和对人生独到的思考。在接受采访时,这位女富豪的回答很出乎意料。她说:“我将会带许多私人小纪念品,我还把一些祈祷文刻在小石头上或写在纸上带上太空。随身物品还有一个‘太空飞船一号’模型,以及在两次‘太空飞船一号’飞行中带过的臂章。另外还有其他人委托的纪念品以及一枚结婚戒指。”话里话外透着女性的柔情。8月30日,安萨里和丈夫来到莫斯科的红场,按照约定俗成的“规则”,准备飞向太空的人不会忘记来这里给第一位宇航员加加林的墓碑献上一束鲜花。当人们看到身着白色便装、黑色裙子的安萨里和老公携手漫步红场时,会感到她和所有普通的女人别无二致,平和的微笑,甚至有些调皮的表情,都给人很亲切的感觉。在拜科努尔的新闻发布会上,她的细心表露无疑。她说:“在太空的日子里,我会通过录像、照片,或是音频记录下亲身经历的每一瞬间,这其中包括我的情绪、活动、感受和所有所见所闻。在返回地球后,我会尽可能让更多人分享我的感受,让人们都去了解遨游太空的感觉。”她还这样描述了得到通知第一时间的心理状态。她说,

那天我的训练课刚结束,“太空探险”公司的人员告诉说,我已被提升到此次飞行的第一位置。我当时的确非常激动。但同时我马上想到了因身体原因被替代的?本大辅,很替他的身体担心。我深知他也和我一样非常渴望这次飞行,这也是他多年的夙愿,所以当时我又非常难过。我连忙给他打电话,想尽快弄清?本大辅的身体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我真的希望人们观点会发生改变”

她是伊朗裔,但她是美国籍,这两个意识形态上近年来一直对立的双方都和安萨里发生了永远不能摆脱的干系。特别是在因伊核问题造成双方剑拔弩张的今天,此时的安萨里不可能不为世人津津乐道。虽然安萨里反复保证说她“不想介入美国和伊朗的政治紧张局面中”,但特定的身份和血统还是会带来一些麻烦。安萨里希望在自己的宇航服上标有美国和伊朗的标识,遭到了美国“冒险公司”和俄罗斯宇航局的一致反对,结果是她只能带着一面伊朗的国旗上了太空。对这一插曲,人们从不同的角度发表了看法。有人说,美、俄双方是“操了一份不该操的心”,认为血缘情感和国际政治本来就无瓜葛。一位美国大牌主持人则从美国人的立场出发指责“这个决定既草率又近乎愚蠢”,但是安萨里显然有自己的看法,在接受采访时她说:“我真的希望从太空眺望地球的时候,人们观点会发生某些改变。因为那时我们会意识到,与整个宇宙相比,我们的星球是多么的渺小。”她还表示说:“我相信地球没有边界、不分种族,这种理念驱使我们更加关心身边的邻居、朋友以及持不同信念、信仰及种族的人,而绝非是动则诉诸武力。”

安萨里此次太空之行,欧洲航天局还安排安萨里作为四项实验的测试对象,这其中包括太空辐射对人体的反应、国际空间站细菌采样实验、宇航人员背痛的缘由以及太空中贫血的造成等内容。

11天的“旅程”结束之后,9月28日,安萨里将与已经在国际空间站工作了近6个多月的宇航员帕维尔・维诺格拉多夫和杰弗里・威廉姆斯一同返回地球。我们有理由相信靠俄罗斯过硬的宇航技术和安萨里过人的能力,平安完成这不寻常的旅行应在情理之中。

安萨里在“星城”培训中心的新闻发布会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