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阳市人民大道小学:让“小鬼”真正“当家”

2006-09-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洪生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上学时,没有家长开公车接送;作业本,也没有一本是家长单位的稿纸。这是近来河南安阳市人民大道小学少先队开展“廉洁,从两个‘不’开始”活动的结果。

此项活动是由这所小学少先队自发组织的。据校长马丽娜介绍,原因是中队长在检查作业时,发现同学们用的稿纸五花八门,但很少用自

费稿纸;上下学时,家长用公家车接送学生的情况不少,造成交通阻塞。在少先队例会上,队员们认为:使用公家稿纸看是一件小事,却丢掉了廉洁的好品质;坐公家车上下学也是不合适的。最后大家集体宣誓:廉洁,从两个‘不’开始:不乘公家车上下学,不用公家稿纸。

近年来,人民大道小学在开展素质教育方面积极探索,树立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理念:学校尊重学生差异,真正将学生当主人,尽可能为每个学生提供表现、成功的机会,让“小鬼当家”。马丽娜说,“除去安全的原因,只要孩子们能自己做的,我们都要求教师引导孩子去做”。

在这所学校,有这样一个部门――“群星自主服务中心”,这是由少先队组建的自主服务机构。下设绿色回收站、警长巡查队、小巧手园地、小阳光银行、失物招领处、小鲁班维修站、知心朋友服务台、小喇叭记者站、红十字会等11个部门。负责人均由队员自己选择;活动内容由队员独立拟定;活动过程也由队员主持策划。一名三年级的学生告诉记者:在群星中心,感觉自己明显长大了,过去同大人交往总是怯怯的,现在从容多了。同时,学校提倡班级自主管理,班干部实行轮换制。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职务和岗位,人人均参与班级管理。

作为河南省重点小学、全国百所小学名校之一,人民大道小学的主体性教育实践经验,已引起教育主管部门的关注和重视,已被中国教育学会列为全国素质教育的重要模式推广。(洪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