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明城市文明人

2006-09-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吴晶 吴永铭 我有话说
随着南京现代化步伐的不断加快,南京人正用自己的行动向世人展现“开明开放、诚朴诚信、博爱博雅、创业创新”的新时期市民精神,打造南京“文明之都”的形象。

朴实敦厚的人文精神

自古享有“江南佳丽地”美称的南京,山、水之胜,培养了南京文化兼有且仁且智的特性,既

有因水而生的智慧,又有缘山而生的敦厚。古代南京文明滥觞的久远,使这里的人们重规守矩,明礼讲信,本分而谦虚。

如今700万南京人继承了前人敦厚诚实的性格,在各行各业展示着南京人的文明。周光裕、李元龙、刘宏林、张?、李瑞、王昭勇、孙伟华……他们都是普通的南京人,如今他们的名字和先进事迹已经在南京家喻户晓。在他们中间,有时刻把老百姓的难处放在心坎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村支书,也有为“管好人民血汗钱”,鞠躬尽瘁、无私奉献的优秀公务员,更有冒着危险,火海救人,身负重伤的英雄民警。从感人至深的英雄壮举,到一件件为民服务的小事,处处体现南京城市文明。

在去年成功举办的十运会上,南京市民向世人交出了文明素质和城市形象的满意答卷。25岁的童海东,来自江苏盐城,十运会前他曾经和全市4万名志愿者一起走上街头,进行交通文明劝导。他告诉记者,十运会让南京市民的文明素质又上了一个新的层次,路上,行人井然有序,公交车上和地铁上年轻人自觉给老人让座,市民热心地帮助行动不便的残疾人。他说:“生活在这座充满文明的城市,很自豪也很开心。”像小童这样被南京市民的文明素质所感染的外地人还有很多,他们和所有南京人一样,是这座文明之都的文明使者。随着市民文明程度的提高和城市的快速发展,南京人又提炼和塑造了以“创业、创新”为核心的新时期南京市民精神,既有南京城市个性又有民族共性、既符合时代发展要求又为南京传统文化注入了新的活力。以“创业、创新”为核心的新时期南京市民精神也成为南京人文精神的新特质,逐步成为广大市民的精神追求。

博爱兼容聚集八方来客

中山陵陵墓大道的石坊上刻有孙中山先生手书的“博爱”两个金字,因孙先生的提倡,“博爱”思想融入了南京文化中,构成了南京文化的一个重要历史环节。有人说南京文化生来就是“吃百家饭”长大的,它天生对外来事物就持一种博爱兼容的态度和立场,而且是从善如流,始终对外来事物保持一种开放性和亲和力。

安徽来宁打工的农村小伙韩成全无论走到哪里,都舍不得丢下一床旧棉被,他说:“它包含了南京人对我们外地人的一份关爱。”2000年冬初到南京的他,睡在空荡荡的厂房里,薄薄的棉被抵御不了严寒。这时,早起的工厂会计黄大姐进来了,用手摸了摸他的被子,没说话,转身从家里抱来了一床温热的棉被……2004年7月,韩成全参加了正在开展的“市民竞赛”之手机短信大赛,望着那床给他身体和心灵带来温暖的棉被,他用手机写下了“从小事做起,用心灵感动心灵。从自己做起,用文明引领文明”。当得知自己获得了一等奖时,他说:“是南京市从上到下对外地人的包容和关爱,让我们真正融入了这个城市!”

2004年5月18日,南京潮汕商会正式成立。会长周卫群介绍,1992年,他约了几位香港的潮籍朋友到长江三角洲地区发展,经过多次权衡,最终在长江三角洲众多经济发达城市中选择了南京。“从我们到南京办实业开始,南京市政府就对我们这些外来企业一视同仁。这座城市的包容度大,没有排外意识。如今,我的生意虽然越做越大,但还是愿意选择留在南京发展。”

南京市的科教事业发展在全国一直处在领先地位,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两院院士在全国各省市中名列前列,是全国著名的教育和科研基地。来自全国的才俊在南京各大科研基地和院校任职或就读,来自各地的文化也在南京汇聚,为南京地方文化所包容。2004年,在硅谷拥有自己公司的梁秉文博士决定回国发展,最终在众多城市中选择了南京,他所主持的二维半导体光源的技术专利研究被列为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半导体照明产业化技术开发”的重点项目。问起他当初为什么选择南京时,梁博士笑着说:“南京是六朝古都,具有浓厚的人文气息,南京人亲和开放、博爱包容,南京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科技企业云集,有非常好的创新基础,也为我们科技工作者施展抱负提供广阔的空间。”

从细微处提升市民素质

2006年3月9日,在“新南京、新农民”市民参观活动专家见面会上,专家正在向农民兄弟们介绍农业科技新突破和新品种。主办单位南京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民参观”从1994年开始,至今已有10年,近年来,又创新“万人看南京”的活动形式,通过新闻媒体发布“市民参观”的计划安排,每月组织百名市民、百名专家、百名劳模、百名军人、百名外来务工者、百名教师等人群分批免费参观南京城市建设和管理的新成就。一位参加过万人看河西的市民就说:“通过参观,不仅长了见识,更看到了城市发展的美好前景,活动很实在。”

“文明从细微处做起”,这是南京在市民中推广文明言行的一个亮点。从2004年开始,南京市在全市开展了“文明从细微处入手”系列活动。2006年初,以市民楷模、市民论坛、市民议事、市民欣赏、市民竞赛、市民参观、市民学堂等为主要内容的“市民参与十大工程”当选了江苏省第九届精神文明建设新人新事奖。现在“市民参与十大工程”正在成为市民素质与城市形象互动提高的有效载体,正在成为南京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建设和谐南京的特色品牌。南京市民在参与、实践中得到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提高。文明,已经成为质朴的南京人的共同追求。文明,正在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遍地开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