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萨哈林―2”项目牵动俄日关系神经

2006-09-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俄联邦自然资源部部长特鲁特涅夫本月18日签署命令,宣布吊销联邦能源署2003年为“萨哈林―2”石油天然气开发项目核发的环境认定许可证。据透露,俄自然资源部的决定是应俄联邦第一副总检察长的要求做出的。此间分析
人士指出,此举事实上意味着俄联邦政府勒令停止“萨哈林能源”股份公司对“萨哈林―2”项目的开发。

“萨哈林―2”项目产品分成协议于1994年6月22日签署,俄联邦和萨哈林州政府代表俄罗斯参与其中。“萨哈林能源”是由英―荷皇家壳牌(拥有55%的股份)同日本三井有限公司(25%)、三菱公司(20%)共同投资组建,其天然气区块位于萨哈林岛东北的大陆架上。根据目前地质勘探结果,该区块蕴藏石油1.5亿吨、天然气5000亿立方米。一旦项目完工,“萨哈林―2”的产品将沿天然气管道输送到岛的最南端,并在那里将天然气进行液化处理。按照规划,兴建中的液化气工厂年生产能力可以达到960万吨。随后,液化天然气产品从港口起运,于2008年夏出口到日本、韩国和美国。目前,“萨哈林―2”项目所有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完成工作量的80%。

然而,自该项目酝酿之日起,俄国内外的环保人士就未停止过抗议活动。世界野生自然基金会俄罗斯代表处主任切斯金说,管道将经过19处地震危险区和30多条河流。而当地居民则认为,海底天然气管道将对当地鱼类、贝类的生存构成致命威胁。对此,“萨哈林能源”公司未给予正面回应。俄罗斯自然署署长米特沃尔说,萨哈林岛一些公司正在对当地生态进行毁灭性破坏,“谁能告诉我,生态环境该值多少钱?!”俄政府统计,“萨哈林能源”拒绝听取生态专家的建议竟然多达30多项。

对于俄自然资源部叫停“萨哈林―2”项目,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19日表示:“如果日俄间的象征性合作项目被大幅拖延,可能会对整个日俄关系造成不良影响。”经产大臣二阶俊博召见俄驻日大使,直接向其询问“萨哈林―2”项目的进展。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则批评说,俄政府的决定“片面”,整个决策过程“缺乏透明性”。

与日本政界要人“神经质式”的反应明显不同,俄罗斯方面显得神清气闲。俄国家杜马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科萨乔夫说,由特鲁特涅夫部长签署的针对“萨哈林―2”项目的命令完全出于生态安全考虑,“作为负责任的政治家,我不认为俄政府此举有任何政治阴谋。所做出的决定并未超出俄国家机关的职权范畴,俄政府有权对境内工程项目实施生态监管”。

不过,并非所有观察家都同意俄有关部门的说法。有能源专家认为,俄以不符合生态安全规定为由叫停“萨哈林―2”项目可能有两方面考虑。其一,迫使西方大公司出让它们各自获得的股权,以实现普京确定的俄联邦战略产业国有化的目标。在俄罗斯,“萨哈林―2”项目是唯一以产品分成形式、俄能源公司没有任何股份的项目。随着国力回升,俄对外国直接投资不再像十几年前那样渴求。因此,俄目前基本上不会担心西方的撤资威胁。其二,显然,俄政府是要借此对拥有“萨哈

林―2”项目的西方石油公司英荷壳牌、三菱、三井公司施加压力,迫使其向俄公司开放各自的国内业务。出于改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需要,俄不再满足于向西方出售能源,而是力争进入欧美发达国家的能源终端市场,以此获得西方先进经验和资金。基于上

述原因,俄政府希望获得购入欧美公用事业、油气企业及其他基础设施股权的权利。

尽管如此,仍有媒体分析认为,俄政府有关部门叫停“萨哈林―2”项目专门针对日本,报复日本对俄目前控制的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所持有的强硬立场以及由此引发的一系列渔业冲突。其依据在于,英荷壳牌不久前已经做出姿态,宣布将允许俄能源巨头“天然气工业”收购该项目的25%股份,而日本公司却对此态度消极。(本报莫斯科9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