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人找到了自己的“泰坦尼克”

2006-09-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贾铁军 我有话说
“切柳斯金”在俄罗斯人的心目中是探险、传奇的代名词,是英雄主义和科学精神的集合体。它是一艘沉船的名字,但就是为了这艘神奇的沉船,俄罗斯人一次次地兴师动众,终于在经过多年的努力之后,找到了这艘被誉为“苏联的泰坦尼克”的踪影,引起了科考界和民众极大的欢欣。今天,俄媒体报道说,在楚科奇海底,科学考察队找到了“切
柳斯金”,并成功地打捞出了船体的部分碎片。

1934年,苏联一艘运输考察船“切柳斯金”号的命运牵动了世界。这艘船1933年8月10日从摩尔曼斯克港出发,由苏联科学探险家施密特博士率领,沿西伯利亚驶向海参崴。船行至楚科奇海域时,被浮冰围困、挤压,船几次试图越过白令海峡,都因风向变化未获成功,只能在风浪中挣扎。1934年2月13日,“切柳斯金”号终于沉没。所有船员在遇险的过程中,表现出了异乎寻常的镇定,他们在“切柳斯金”沉没之前,将船上的旅客、物资全部抢出,并在浮冰上搭起了帐篷,在几乎没有希望的情况下,通过无线电发出求救信号。

一名无线电爱好者接收了他们的信息,随后苏联政府动用了多架飞机,进行了29次搜寻,终于获知了他们所处的位置。7名飞行员利亚皮杰夫斯基、列瓦涅夫斯基、莫洛科夫、卡马宁、斯列普尼奥夫、沃多皮亚诺夫和多罗宁冒死驾机飞往极地,救出所有遇险人员,谱写了一曲英雄主义的赞歌。莫斯科市民在市中心的高尔基大街上迎接了英雄的凯旋。他们用如雪的贺电、如潮的欢呼和如海的鲜花为这场历史上空前的营救喝彩。苏联政府还作出决定,授予7名飞行员苏联英雄奖章,并发行了“营救切柳斯金行动”纪念邮票。

这次营救行动除了在精神上激励了苏联人民,科学工作者还产生了在浮冰上建立相对稳定的科学考察站的想法,并很快将其付诸实施。1937年5月,苏联科学家在一块名叫“北极”的浮冰上建立了科学观测站,加快了人类认识北极的步伐,这个浮冰观测站被命名为“北极――1号”。

70多年过去了,“切柳斯金”号沉没的原因从物理学的角度已经得到了解释,但是俄罗斯人依然没有放弃。从2004年以来,找寻活动规模越来越大,搜寻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参加者的兴致也越来越浓。有当地媒体评论说,“切柳斯金”号所承载的已不仅仅是科学和探险本身,它已经成了俄罗斯民族精神最可贵的组成部分――英雄主义的代名词,它所凝固的半个世纪前的那个瞬间,是心潮澎湃和无上荣誉的象征。所以,如果说“泰坦尼克”打捞出的是一段人道和情感故事的话,那么“切柳斯金”打造的将是俄罗斯人久违的民族精神的振奋。(本报莫斯科9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