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突厥语国家共同体处在酝酿之中

2006-09-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安卡拉记者 李玉东 我有话说
9月18日至20日,第10届突厥语国家和团体友好兄弟合作大会在土耳其南部沿海城市安塔利亚举行。会议提出为成立突厥语国家共同体进行必要的基础性准备。

这次大会是由土耳其合作与发展局与突厥语国家和团体

友好兄弟合作基金会联合召开的。来自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蒙古和土耳其等国家以及世界各地的突厥语群体约500人与会,其中包括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和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实业家及非政府组织代表。前9届大会在1993年至2001年每年召开一届。本届大会与上届则相隔了5年。

会上最引人注目的是,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建议成立突厥语国家共同体。埃尔多安说,土耳其所在的欧亚地区是国际政治的大博弈场,是受当今国际局势消极影响最多的地区。土耳其作为该地区国家面临着诸多挑战,不可能作为旁观者,不采取主动即陷于被动,土耳其应将这些危机转为机遇。他说,讲英语、法语和西班牙语的国家分别在各种政治、经济和军事联盟之外还根据语言和文化组成各自的联合体,突厥语国家也应建立这样一种互相支持的形式,在对外政策上协调一致。他提出了加强突厥语国家关系的三项具体建议:一是在推动经贸方面,以能源项目为主增加相互投资;二是在文化方面加紧推动语言的一致化,重写共同历史并以此作为教科书;三是在政治问题上成立突厥语国家共同体,在国际上相互支持。

大会分6个委员会进行了讨论。这些委员会包括:国际关系和传媒委员会、文化委员会、教育和科技委员会、社会管理和法律委员会、经贸、金融和旅游委员会以及青年委员会。

会议结束时发表的公报中建议,为成立突厥语国家共同体进行必要的科学论证,进行必要的组织准备,并为此起草行动计划。公报还宣布了大会根据讨论情况决定在经济、政治和文化方面采取的一系列措施。

与以往不同的是,过去历次大会主要由民间基金会倡导,而这届大会则是政府积极参与组织协调,多名政府高官与会。主持大会的土耳其国务部长阿塔拉伊说,突厥语国家之间的关系最近15年来并没有达到所希望的水平,根据国际形势的发展应重新考虑这种关系,邀请国家机构官员与会就是为了使大会制定的计划真正有效付诸实施。

土耳其在冷战结束后加强了与中亚新独立国家的关系,并把中亚和欧洲巴尔干地区视为其对外政策中的重要依托。随着世界全球化和地区集团化的发展,土耳其加紧了加入欧盟的步伐。面对入盟进程阻力重重,面对世界诸多国家迅速发展的势头和地区性合作组织作用加强的趋势,土耳其更加重视推动以其为主导的地区集团化建设并借此提升其地位与实力。尽管如此,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突厥语国家共同体从酝酿到成立还有一段相当长的路要走。(本报伊斯坦布尔9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