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野洋平当选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会长

2006-09-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严圣禾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9月21日电(记者严圣禾)日中七大民间友好团体之一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21日下午在东京举行临时大会,一致推选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担任新会长。中国驻日大使王毅到会并发表了讲话。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是日本政界和经济界有识之士于1954年为促进日本与当时尚未恢复邦交的中国以及亚洲各国

之间发展贸易和经济交流而创立的。该会前任会长为已故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这次新当选的会长河野洋平是日本资深政治家,曾经担任过日本外相、副总理以及自民党总裁等重要职务,一向重视中日友好。河野洋平在就任仪式上表示,为了日中两国各自的安定与发展以及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两国都应在政治、经济、文化各个领域相互合作,发挥积极作用。现在,改善日中关系及日本与亚洲各国关系已成为当务之急。

中国驻日大使王毅向河野当选新会长表示祝贺。王毅说,中日关系目前处于十字路口。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近年来两国之间的政治信任受到损害,政治关系处于不正常状态,这种状况不应再继续下去了。尽快改善中日关系,不仅逐渐成为日本民众的广泛呼声,也是国际社会尤其是亚洲邻国的期待所在。王毅表示,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对日关系,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振兴亚洲应当成为中日双方共同努力的方向。现在已经到了日方认真思考如何克服现存政治障碍、开辟两国关系未来的时候了,中方愿对日方的明智决断作出积极回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