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方希望日方以实际行动兑现重视中日关系的承诺

2006-09-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白洁、荣燕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记者白洁、荣燕)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希望日方以实际行动兑现其重视中日关系的承诺,为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创造条件。

秦刚说,中方希望日本自民党的新领导人能够言行一致,为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做出切实努力。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20

日下午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以464票的绝对优势获胜,当选自民党第21任新总裁。51岁的安倍成为首位二战后出生的自民党总裁。

秦刚说,其实造成中日关系出现障碍的原因非常清楚,即中日之间确立的“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精神没有得到遵守,中日之间的三个政治文件没有得到切实遵守。他说,当务之急是要彻底消除阻碍中日关系和中日交往合作的障碍,“这一政治障碍日方非常清楚,国际社会也非常清楚”。他表示,妥善、正确地解决中日之间的历史问题以及台湾问题是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

秦刚表示,中方在发展中日关系以及在靖国神社上的态度非常明确,立场没有变化。中方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中日关系,愿在“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精神的指导下,发展和改善同日本的友好关系。

在被问及如何评价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执政期间的外交政策时,秦刚说,小泉首相执政五年,中日关系经历的变化有目共睹。而对于日本的新领导人,秦刚表示,“要听其言,观其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