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公路“零公里”标志亮相天安门广场

2006-09-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冯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6日电(记者冯蕾)从2006年9月27日开始,当人们走过天安门广场正阳门时,会发现地面上镶嵌了一个新的标志――雕刻着“四方神”吉祥图形的中国公路“零公里”标志。

交通部副

部长冯正霖说,中国公路“零公里”标志将与修葺后的正阳门一同于9月27日起,正式向社会公众开放。“零公里”标志象征着中国公路的起点。纵横通衢的中国公路网首次有了起点标志。而对于旅游者来说,来到一个国家公路零公里处的中心点,则有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意义。

交通部与北京市人民政府自2001年开始,联合开展了中国公路“零公里”标志设置等工作。在标志图案的征集和评选过程中,出现了如“瓦当”、“司南”等许多既体现中国历史文化底蕴又富有时代感的优秀设计。有数十万人次先后参与了标志的网上评选活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华健心所在的装潢艺术设计系专门成立了“零公里”标志设计创作组,他们设计的“四方神”作品最终从全国1024件应征作品脱颖而出,作品设计突出了中华传统文化和人文精神,注重了与天安门广场环境的协调一致。

据了解,目前,美国、俄罗斯、法国、意大利等许多国家都在首都的中心位置设立了公路零公里标志作为该国干线公路的起点。美国的零公里点设在美国国会大厦前,俄罗斯的标志设在红场,法国的标志设在巴黎圣母院大教堂前,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市的零公里点位于该市中心广场。它们不但成为所在国家公路的标志和象征,同时也成为著名的人文景观。

背景链接  

“四方神”“零公里”标志的象征意义

据华健心介绍,雕刻着“四方神”吉祥图形的中国公路“零公里”标志,以中国传统图形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和篆字东西南北为主体图案。青龙、白虎、朱雀、玄武是中国传统中的星宿名字,象征着四极,被誉为四方之神,也称之为“四灵”。“四灵”表示方位可溯源至先秦、夏商周,思想体系来自春秋战国之前的阴阳五行中的“五方”,即:东(青龙)、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中(天子)。例如,北京中南海北门中也绘制有“玄武”,南京的玄武门即指玄武湖的北门。这种四位一体的完整体系形成在汉代,多应用于建筑,以瓦当最多。中国公路“零公里”标志所用的“四灵”图案就取自四块著名的汉代瓦当。

此外,标志整体造型吸取传统文化中天圆地方的概念,外形为方,象征大地,内形为圆,象征天空。标志方圆融合,同时采取对称结构,符合所处中轴线的对称风格,显得庄重、大气。标志图形内含中英文,其中“东西南北”以篆字造型特点为基础进行了设计,东西南北的英文采用了缩写方式。标志中间的零点经修改采用阿拉伯数字“0”作为元点,增加了可读性和国际性。围绕零点配以“中国公路零公里点”中英文全称,准确传达标志含义。标志外环使用64个标志点代表着传统文化中的64个方位,和标志中的放射线背景一同暗喻中国公路网络四通八达。标志立体浮雕造型充分考虑排水和耐磨问题,中间高四周低的阶梯结构保证排水的顺畅,文字的阴文处理使抗磨损程度大大加强。标志整体由科学配比的青铜铸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