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找准市场方位

2006-10-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朱小祥 我有话说
近日,南京工业大学教学质量管理体系通过国家权威认证机构审核,成为江苏省首家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的高校。据悉,南工大目前已有70位教学管理人员获得ISO9001质量体系内审员资格。作为江苏省重点工科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以教学质量确保人才培养的质量,培养了一批高素质专门人才,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和充分肯定。

多元创新引领人才培养

面对国家需求和社会需求,大批的技术密集和智力密集的人才应如何培养?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工业大学校长欧阳平凯教授认为,任何一所高校都要扬长避短,找准自己的定位。在分析未来社会的人才素质的基础上,南工大将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面向社会需求和生产第一线,重点培养一大批应用型高素质专门人才。欧阳平凯说,这些人才必须懂外语、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拥有熟练技能与技术,既掌握现代化知识,又具有动手与实践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潜力。这种定位得到了校内外专家的认可。

在此基础上,南工大总结多年教学经验,提出本科教学改革新举措,全校形成了“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良好氛围。“学校有这么好的学习氛围,我们没有理由不去好好学习。”一位学生告诉记者。

因材施教重点突破培养

根据学科专业基础,南京工业大学确定了本科生人才培养的层次和目标,构建了因材施教和学生个性化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受到广大学生的欢迎。对于具有博士授予权的校级以上重点学科专业,该校对这些专业的优秀学生举办强化班,重点加强他们基础理论学习和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对于一般学科专业的学生,该校注重拓宽知识领域,重视实践和技能的训练,通过开设辅修专业、辅修课程、跨专业选修课等途径,让学生接受复合专业知识的熏陶。此外,该校还创建了一批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建立了基金资助制度,聘请本科生科技创新导师,举办“名师导航”学术讲座和本科生学术科技论坛等,广泛开展科研创新和社会实践活动,使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得到培养和提高。

自2001年以来,该校连续5年开办了化工材料类、机械土木类、电子信息类和大文科类强化班,制订了各强化班的培养方案。据了解,强化班管理采用“1.5+2.5”模式,前1.5年由负责全校数、理、化基础教学的理学院管理,后2.5年则由各专业学院配备导师负责管理,在夯实理论基础的同时,也强化了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2006年该校将强化班管理模式改成专业学院4年一贯制和全程导师制,重在加强培养过程的业务管理。

在这样的重点培养下,南工大“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强化班全体学生国家英语四级通过率、江苏省计算机二级通过率均达到100%,六级英语通过率达到93.5%,考研录取率达到80%,让人惊叹。

特色优势打造人才培养平台

依托优势学科,南京工业大学形成了以“大化工、大建筑”类专业为主线、其他专业与此交叉关联的专业结构体系。2006年,南工大要求各专业根据主线专业特点,设置与主线专业相关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从而使学校的人才培养特色得到进一步体现和强化。

目前,南工大凭借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学科,紧密跟踪江苏区域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态势,及时调整和优化学科结构和专业结构,构建并不断优化了与“大化工、大建筑”交叉关联的专业布局和人才培养体系。这种合理的专业布局,与地方经济发展所需求的人才结构相符合,发展前景广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