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专生也能创造科研奇迹

2006-10-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苏雁 我有话说
2006年8月24日,全国“振兴杯”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在沈阳举行。江苏常州电信局的范志刚神情专注,手中的鼠标灵活地移动着。在计算机网络管理员工种中,他夺得了第一名,并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和“全国青年岗
位能手”称号,从160多万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

1996年,19岁的范志刚从福建省邮电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常州电信局交换维护中心工作。他刻苦钻研业务,技术进步得很快。随着我国电讯事业的飞速发展,两年后,常州电信局的通讯网靠原有的人工操作已经无法适应,亟须研究开发多制式光通讯集中监控系统。年轻的范志刚毅然站出来“挑”起重任。500多个不眠之夜过去了,他和研究小组终于成功地研发了“本地网PDH-SDH统一平台监控系统”,从而使常州电信实现了20人维护全市500多个点的“神话”,获得了江苏省电信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

“我们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打破国际封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只要努力就一定能够做到。”平时沉默寡言的范志刚语气坚定地告诉记者。在随后的四五年里,由范志刚主持或参与开发的江苏微波干线集中监控系统、多制式交换机统一平台集中监控系统等多项重大网络工程项目,为江苏电信的网管自动化进程作出了重要贡献。十年来,他精心维护的DCN网始终处在最佳的工作状态。

“十年前,我们自发组成了一个虚拟团队,六七个年轻人,因为同样的兴趣爱好,白天做工程维护,晚上钻进机房探讨、解决计算机中的难题。”常州电信局网络监控中心主任黄国庆告诉记者。“小范刚分配到单位我就发现他很机灵、聪明,一分钟能打120多个字,对计算机极其喜爱。”在这个互助友爱的团队中,范志刚如鱼得水。为了研究一个项目,他常常看书至深夜,有时,半夜睡梦中迷迷糊糊有种灵感在脑际浮现,便马上爬起来继续干。每天工作学习16小时,使他牢固掌握了路由器、交换机、终端服务器的内核知识,以及多种大型数据库的维护及开发知识,在科研技改领域开始游刃有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