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催生希望的田野

2006-10-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曾毅 我有话说

9月23日,旨在以科技解决未来我国粮食供求矛盾,列入总理基金的“中国超级稻研究”项目“吉粳88号”超级水稻,通过了国家级品种审定。

这是吉林省无数农业公关项目中的一个,也是吉林省以科技推动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科技,为农村增强生产活力

吉林的传统作物是玉

米。几十年来,一家一户的农民总是在自己的玉米地里重复着上辈人的品种。省农委从培育主导品种入手。几年来,吉林省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及优良品种资源1000多份(项),育成并已通过审定的农作物新品种480个,其中80%在生产中得到推广。

优良品种的更新构建了吉林省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区域经济发展结构――中部黄金玉米带、东部特色产业带、西部优质杂粮和油料产业带、城市郊区的高效复合型产业带。今年,全省优质农产品播种面积已达到3000万亩。

省政府副秘书长、农委主任王守臣把吉林省的科技支撑归结为围绕发展精细种植业、大力推广增产配套技术,围绕发展精品畜牧业、大力推广标准化饲养技术,围绕发展精深加工业、大力开发和引进高新技术。几年来,全省在全国率先进行了生物防治玉米螟、农田统一灭鼠、测土配方施肥三项重大农业增产技术补贴,3年累计推广面积1亿亩,增产粮食30多亿斤。目前,吉林省农业科技贡献率已达到5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两个百分点。

科学,为农业带来工业思路

作为全国十三个粮食主产省之一,传统的农业大省走的却是以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发展之路。

“2000年开始,吉林省委省政府确立了用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发展的工作思路,跳出农业发展农业,跳出农村建设农村,使农业和农村经济围绕市场转,”王守臣说。

有人把吉林省的工业化思维解释为工业拉动、项目带动、城乡互动、改革推动。这一动,动出了农业新天地。“简单地说,就是市场经济下标准化种植,走农业产业化的道路”,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徐勇一言以蔽之。

长岭县三青山村盛产马铃薯,粉条生产有百年历史。可这粉条百年来从品种到加工方式就没换过样。工业化思维使镇党委琢磨出了一个全新经营方式的三青山马铃薯工业园区。园区里,公共粉条晾晒场、马铃薯粉条综合批发市场、马铃薯发展研究中心、农业服务中心、生产线一应惧全。去年全镇仅生产粉条一项就实现产值1.2亿元。如今,普通的粉条翻出了十多个品种,产品不仅领军国内,还远销韩国、俄罗斯、朝鲜,小粉条做出了大文章。

科普,为农民拓宽增收通途

吉林省统计局的调查结果表明,“十五”期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幅度连续4年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今年上半年全省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实现2399.69元,同比增加139.34元。

“可喜的不是农民收入的增加,而是农民收入结构的变化。”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农业处副处长衣洪岩介绍道,农民的增收已从粮食一枝独秀发展到今天的政策增收、劳务输出增收、结构调整增收、市场价格调整增收、特产经营增收、粮食增收的多元化局面。

吉林省粮食局的有关同志算了这样一笔账:“截至2005年末,全省共收购粮食185亿斤,同比增加140亿斤,是2000年以来同期收购量最多的一年。玉米平均价每市斤0.54元、比上年高4分钱,水稻平均价每市斤0.93元、比上年高8分,你说农民仅此一项多收多少钱?”

2005年8月,磐石在全省率先开通了“黑土地信息连锁互动网”,目前,市一级信息平台和100个村级信息站已经建成。开通3个月内,农民足不出户就实现交易金额150余万元。

科学普及在形成吉林现代农业新模式的同时,为农民开启了一扇扇致富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