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童心在快乐大本营起飞

2006-10-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肖海鹰 我有话说
钢琴班、奥数班、美术班,期中考、期末考、摸底考……题山书海让孩子不堪重负。而在星城长沙,开福区60所学校近2万名小学生却很幸运,他们每天生活在快乐之中。近年来,长沙市开福区积极推行对未成年人的“快乐教育”,让孩子们“乐中益智、乐中养德、乐中圆梦”,把开福区建成了一个“快乐大本营”。

“快乐大篷车”――乐中益智

“活动太有趣了,我还想再参加这样的活动,少年宫的老师,你们什么时候再来?”向阳小学一位同学参加“快乐大篷车”活动后,在信息反馈表上留言。一年半时间里类似的留言竟达近千条。

开福区拥有着3万余名农村中小学生,怎样让这些农村学生与城里学生一样,也能享受到快乐阳光,健康成长成为大家心中的难题。开福区教育局开始了一个大胆的尝试:把少年宫“搬”到乡下去。他们用专车装上游戏道具、玩具和手工制作的器材,带着志愿者和指导老师,每周下一所农村学校,让孩子们尽情地玩,在快乐中增长见识,发挥智力潜能。这就是“快乐大篷车”。

“快乐大篷车”为孩子们开设了手工制作、陶艺、模型制作、科技小发明、桌上足球、体育娱乐、文艺表演等多个项目。自2005年3月启动以来,目前已先后开进了18处偏远学校、社区和乡村,开展了160余项丰富多彩的活动,参加活动而受益的孩子达8000余人。

“寻小巷足迹”――乐中养德

在开福区,一个由各种“过时”物品组成的“寻找小巷足迹”展览吸引了从中央领导到普通市民的老少几代人。

这些展览品从何而来呢?原来,为使思想道德教育从无形到有形、从无趣到有趣,开福区开展了“寻找小巷足迹”活动,发动全区居民尤其是中小学生,通过自己的寻、访、记、思,搜集一切能反映祖国变化、反映小巷变迁,反映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提高的物件、图片、资料、故事、童谣等,办成一个展馆,对学生和居民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活动。寻访过程就是接受教育、享受快乐的过程。3年来“寻小巷足迹”活动搜集物品2000多件,童谣、故事等非物质遗迹800多件,并从2万多篇“小巷足迹”征文中编选出8集《听妈妈讲过去的故事》。展览品就是从搜集物品中挑选出来的。

“创新在身边”――乐中圆梦

在开福区“创新在身边”展览厅,一件为年轻妈妈设计的“喂奶衣”让参观者开怀大笑,他们佩服孩子的匠心与爱心:衣服的两个胸口各设圆弧形拉链,一拉开就可以喂奶了,美观又方便。

区少年宫的老师告诉我们,这个活动就是要打破学生对创新的陌生和畏惧感,唤起他们的创造兴趣。孩子们都有自己的梦想和奇妙的思维方式,怎样让孩子把心中所想变为现实,这并不是高难度的事情。

小小作品既让人看到孩子们的创新思维,也让人感受到如今的独生子女对长辈的尊重与关爱。快乐大本营,让孩子在乐中益智、乐中养德、乐中圆梦!“让每个孩子都享受快乐、让孩子每天都充满快乐”,这是长沙市开福区教育创新的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