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秋盼来月圆时

2006-10-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柳萌(作家•71岁) 我有话说

我至今还记得,婚后的第八个中秋节,跟随电信线路工程队,在腾格里沙漠地带劳动。这天工地提前收工,让工人过这个传统的节日。尽管这是经济困难时期,吃喝物品都凭票证供应,但当地考虑是给他们施工,政府部门还是特批了大米、白面,以及猪肉、月饼和糖果等副食品,卖给我们这些架设通讯线路的工人。中秋节晚饭在帐

篷前吃,八个人围一圈席地而坐,盆盆碗碗摆放在中间,头顶蓝天,眼观黄沙,举杯把盏蛮有点野趣。酒过三巡恰到微醺时,工人师傅们来了情绪,有的唱蒙古族敬酒歌,有的用筷子叮当敲碗,使这沉寂大漠有了些许生机。

吃过节日晚餐,工友们坐在荒沙上,喝茶聊天吃月饼,忽然一位工友说:“总有两个中秋节了,都在外边施工,没有跟老婆孩子过。”说着说着有些神伤,大概是勾起思乡之情,他许久都未再说话。那会儿又无手机,电话也不是家家有,节日再想问候家人,都无办法及时传递,即使有美好的情愫,都无奈地压抑在心中。这位老师傅的一句话,立刻让我联想到自己,他不过一两个中秋节,未能与家人团圆罢了,而我自打结婚以来,就不曾跟妻儿过中秋。听后我独自悄悄走开,在沙漠的远处流起泪,为自己的命运感叹。情绪稍好了些,往帐篷行走时,早年背诵的宋词,顿时浮上心头:“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此事古难全”。这古代诗人的词句,此刻,岂不正是我心境的写照?想到此情此景此身,不由地看了看天空,云翳淡淡地遮住月亮,仿佛是谁用浅墨毛笔,不经意地一涂一抹,这个节日就不属于我啦。唉,这就是我那时的中秋节,这就是那时中秋节的我。

经过漫长的等待与企盼,忍受无数的煎熬与折磨,1976年我和分居的妻子调到一起,有了我们自己临时的窝。妻子调来集宁前半年,唐山市发生了大地震,如果妻子不调来内蒙古,按地震发生的时间推算,此时我和儿子正在唐山,一家三口会有如何的处境,简直连想都不敢去想。为了这躲过的大劫难,更为了第一个团圆的中秋节,那天特意跟单位请假,专门跑市场采购食品,打算好好地美美地,度过这来之不易的团圆节。我从市场采购回来,放下鸡、肉、蔬菜和月饼,就忙着下厨炒菜做饭,连点累的感觉都没有,有的只是说不出的高兴。人逢喜事精神爽啊。吃过节日饭洗完盘碗,静坐灯下喝茶吃水果。这时见窗户开始微亮,想必是月亮爬上来了,就赶紧把电灯关闭,敞

开屋门邀明月进来,顿时满屋都是清幽光晕,两个人谁也不忍说话,惟恐破坏这温馨时刻。

如今,我们和儿子一家三口,同住在一个城市里,感受三世同堂欢乐,生活总算有了滋味儿。每逢中秋佳节相聚,月亮爬上来的夜晚,在阳台上仰天赏月,有时还会想起过去,那些有月不圆的中秋,不过,此时已经变成了一幅画,嵌镶在记忆的画框,怕是永远永远都不会消失。在欢乐中读读这幅画,思想会越发变得深沉,情感会格外变得醇厚,生命也仿佛充实了许多。我的中秋节,应该说,从这时才算开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