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漠边关冷月高

2006-10-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盛龙(作家•五十三岁) 我有话说

一年一度中秋佳节,买过领过送过收过多少月饼,唯有青藏高原那个中秋节的一摞月饼留给我的印象最深。

1983年中秋节之际,我到西宁出差,拜访老红军战士郑昌茂表公公。老人家送给我一摞月饼,让我带回内地。那种包装是我至今再没见过的样式,一高摞月饼,一个比一个大,摞在一起,呈宝塔状。放在列车行李架

上,我从高原一路望着它们。表公公是我祖母的表弟。我大伯和他一起参加长征,长时间在一个连队,共同参加南泥湾开荒。八路军三五九旅组成南下支队挺进敌后,在司令部任侦察连长的大伯1945年牺牲在湖南平江。表公公长期在新疆戍边,后来在青海格尔木、西宁工作。表公公忙碌在大漠高原脱不开身,他是不是觉得未能和大伯一起回故乡见亲人,心里总搁着点什么?远在高原边关,老人家耳边常响起儿时的童谣?是“月亮光光,跟我走。你牵明儿,我牵狗”;还是“大月亮,小月亮,哥哥月下做篾匠”?老人家“打发”给我的月饼,多像帕米尔高原雪山崖口的圆月亮,挑在枪尖上,望月思故乡。我就那样托着一摞大月亮小月亮从高原边关往回走,往回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