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今的月饼

2006-10-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清《燕京岁时记》中曾说:“中秋月饼,以前门致美斋者为京都第一,他处不足食也。”我小时候家住在前门楼子附近,自然中秋节是要吃致美斋的月饼。其实,那时致美斋也好,其他店铺也好,卖的月饼大多是自来红、自来白、翻毛、提浆四样,馅中的青丝红丝蜜饯果脯芝麻桃仁丰富许多,但糖而且必须是冰糖的甜味是不能够少

不能够变的。

如今的人们越来越怕甜了,把甜和高血脂高血糖肥胖症联系在一起,甜变成了可怕的事情。如今的月饼自然要迎合人们的新口味,不敢甜,却敢海鲜鲍鱼鱼翅燕窝馅,甚至还有人参馅,花脸一样百变时尚起来,把本来象征合家团圆与生活甜蜜的那一点质朴的意义,非要炼就老君炉里那保命养身的八卦金丹不可。月饼成了一个筐,什么馅都敢往里面装,如今居然花样翻新做成纯金和纯钛金的月饼。

时代变迁了,民族传统中民俗的东西就一定也要变没有了吗?每当看到这样的大月饼和金月饼时,总忍不住想起溥仪当年赏给总管内务大臣绍英的一个月饼,长二尺,重二十斤,当时被叹为观止,但从种类繁多上,古今相比是小巫见大巫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