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城市色彩体现城市素质

2006-10-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吕贤如 我有话说
城市建设应该补上色彩设计课,这是今年科协年会上的一个热点话题。

乍一听到这个议论,似有夸大之嫌。我国城市特别是大城市建设的当务之急是:缓解交通拥挤;减轻空气污染;解决“摊大饼”式的发展,讲究

科学规划布局;压低过高的房价,满足工薪阶层的住房需求……相比之下,色彩设计似乎是个无足轻重的因素,何时补课无碍大局。

但专家的提议自有道理。据江西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服装分院设计教研室的王丽娅介绍,几年前,日本东京出现过一场市民色彩骚动,不少市民面对艳丽、高彩度的公交车、出租车,五颜六色的广告和刺眼的玻璃幕墙感到头晕目眩、心绪烦躁。东京市有关方面不得不设法纠正色彩的偏差,消除市民心中的烦躁情绪。中国建筑界人士也由此发出了清除城市色彩视觉污染的呼吁。

不同的色彩使人产生不同的心理和生理感受。研究证明,杂乱的城市色彩会污染我们的视觉,降低我们生存环境的质量。长沙理工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宋韩认为,协调的色彩折射出城市的和谐幽雅,使居民赏心悦目,心情舒畅;反之,躁动而不和谐的色彩使人烦躁,易产生不安和暴力倾向。

不仅如此,华侨大学建筑学院的刘仁芳介绍,一位外国名人说,“让我看看你的城市,我就能说出这个城市的居民在文化上追求什么。”随着我国举办的国际活动越来越多,特别是2008年奥运会将在北京举办,如何营造和谐优美、独具特色的城市色彩形象,关系到城市品位的提升和我国首都的国际形象。

不久前,我去内蒙古北部出差。听人介绍,当地新建一座煤城,漂亮干净,街上连一片碎纸也没有。听起来难免让人半信半疑:即便能够如此,是否也过于勉强或强求形式?

在看到漂亮的酷似欧式别墅的小楼后,一切疑问都释然了。在明媚和煦的阳光下,最先吸引眼球的是淡粉色的外墙和亮蓝色的屋顶,进而看到一幢幢造型精致的小楼掩映在绿树丛中。面对这童话般的地方,多看一眼也是享受,因此就不难理解这里的居民会如此尊重自然、尊重环境和自尊自重。显然,柔和协调的色彩设计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城市色彩设计影响着人们的心绪,关系着城市的环境氛围,体现着城市居民的素质,它是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而出现的新课题。现在,我们有了讲究城市色彩设计的物质基础,同时也有了更加讲究城市色彩设计的精神需求。

在当前建设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城市色彩设计这一课该补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