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城市色彩需要设计

2006-10-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继晓 我有话说
城市色彩是人类居住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环境视觉形态第一要素。它与人们的生存环境、生存质量、未来的发展有着密切联系。

目前,我国的城市色彩设计与研究远远落后于先进国家,从理论研究到实践应用都有着很大的差距。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落后的城市色彩设计与日新月异的城市规模与建设速度形成强烈的

对比,严重制约了城市与环境的和谐发展。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清晰与明确的观念显得尤为重要。

传统的色彩设计观念

中国传统色彩观极为高深,传统的“五色观”是中国传统哲学文化中十分重要的内容。由于统治阶级对色彩等级的规定和受教育的限制,民众对色彩的理解与认识极为肤浅。在民众看来,基本上还是以高纯度、艳丽的色彩为日常生活中的应用色彩。面对丰富的色彩,人们也只能叫出“红”、“黄”、“蓝”、“绿”等,或者“深色”、“浅色”而已,对复色系、灰色系的认识和了解处于盲点。

20余年来,我国的城市设计飞速发展,城市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作为城市环境重要因素的城市色彩和设计却滞后于人们的思想观念、道德水平和经济实力的巨大发展。落后的城市色彩和色彩设计观念成为城市环境和谐、有序发展的桎梏,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其一,对于城市色彩只看到传统,没有放眼世界,对当代世界先进的色彩设计观念与成果不屑一顾;其二,城市色彩设计受“长官意志”的支配,缺少系统、严谨、科学的研究方法;其三,城市色彩整体规划设计观念薄弱,视觉效果杂乱,支离破碎,缺乏系统与条理。

国际化的色彩设计观念

对色彩的认识和应用是随着各国城市环境的不断发展与改善而不断变化的。城市色彩设计从最初的对建筑单体进行“微观”装饰,转向从城市的宏观角度进行色彩规划设计与运用研究。秉承当今世界城市环境规划设计思潮,城市的色彩设计正向着人性化、地域性、功能性、理性的方向发展。

1.对环境的高度重视和尊重、对回归自然的认识导致了对城市色彩设计系列问题的重新思考与定位。在自然环境方面,城市色彩设计规划与应用遵循自然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无污染、重复利用和可再生。不同气候条件、地理条件等因素也是城市色彩规划设计要考虑的重要因素。就人文环境而言,重视文化特征、地域特征、传统特征是目前城市色彩设计最重要的考虑因素和研究对象。

2.设计的人性化。当今设计思潮最重要的思考就是对人的尊重,即“以人为本”。对人的尊重包括很多方面,视觉因素十分重要。过度的色彩装饰会产生浮夸、躁动、张扬、轻浮的视觉效果,对人的视觉与心理产生极大的负担与影响。

城市的色彩设计方向

1.和谐的城市色彩设计观念

和谐的城市色彩环境与文化、人性、传统是一个良好的互动关系,是静态环境与动态环境的和谐构成,是城市各个视觉形态环节的有序组成。那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城市色彩设计观念应被彻底抛弃。

2.城市色彩的管理意识

躁动、浮华、色彩污染是社会在急速转型与发展变化中出现的现象和问题。城市与环境需要管理,城市的生存与发展是管理的结果。城市色彩管理的意识在这个人性化的时代就是每个人的参与意识,是政府管理部门的责任,也是广大民众的自觉监督。

3.专业的色彩教育培养

目前,我国的城市色彩设计、研究人才短缺。首先是理论研究和人才缺乏。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因此专业的城市色彩设计、研究人才的培养显得十分重要。其二,缺少实际色彩设计配置人才。目前的色彩设计多为理论家的理论指导,但在实际的色彩配置操作,色彩的微妙变化配置会出现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专业的色彩配置人才的培养显得尤为重要。其三,缺少专业色度学技术人才和研究机构。专业的色度学将为城市环境色彩设计提供精确、严密、可靠的色彩数据。有了精确的定位与分析,才能准确地规划与实施,因此建立国家完善的色彩学(色度学)体系迫在眉睫。

人们关于城市色彩的观念直接影响着城市色彩设计与规划最终方案的实施与视觉效果,也影响着我们每个人的城市生活质量。观念决定方式与行动,我们的观念已经到了必须更新的时候,应该跟上先进步伐并走在时代的前列,走出一条有特色的城市色彩规划设计之路。

(作者为北京林业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