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利夯实红豆“创造”路

2006-10-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卓之敏 我有话说
作为中国服装企业唯一的“全国企事业专利试点单位”,江苏省红豆集团公司专利数从2000年的5件跃升到2005年的178件,专利销售额也从原来的几百万攀升至目前的20多亿元。2005年,红豆跨入超“百亿”元企业行列,销售达到117.3亿元,同比增长47.8%。今年增长势头继续看好。在红豆超百亿的销售额中,作为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
产品销售几乎占了四分之一。今年截至目前,全集团已经申请专利17件,红豆也因此成为全国企事业专利实施先进单位。

专利成为红豆从制造企业向创造企业转型的有力武器。

近年来,红豆牢牢抓住专利这一有力武器,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从而夯实红豆创造之路。为了抓好专利工作,集团成立了科技办公室,负责专利管理工作。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红豆先后制定了《红豆集团有限公司专利工作实施方案》、《红豆集团有限公司知识产权管理制度》、《红豆集团科技创新技术成果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对集团专利工作机构、职责、运用、奖惩等做了详细规定。

为了奖励职工的发明创造和智力创作,集团按专利申请数量分别给予奖励,从而极大地调动了科技人员的创造性。2000年,红豆专利不过5件;2003年,突破100件,去年达到178件。专利数量的增加,对企业的经济贡献额也呈现几何级上升。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表示,要想打造红豆国际名牌,唯一的出路就是创新,特别是技术创新。为此,红豆将进一步加大专利的申请,使红豆“创造”走向世界。

经过几年努力,红豆已经建成集技术研究开发、成果转化与专利权应用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产业链,并实现了全集团产品的升级换代。红豆T恤不仅成长为行业领头羊,中国T恤衫协会还以红豆T恤为样本制定了行业标准。今年获国家发明专利的南方红豆杉盆景栽培方法、子午线公司的四层结构钢丝带束轮胎,在产业化生产中都为企业带来了较高的回报。另外,电动车、童装、内衣等的专利产品也给企业带来了可观利润。

专利产品的俏销,和红豆集团已经建起的信息交流、技术推广、保护知识产权的网络是分不开的。对于集团各个企业开发的新品,能否申请专利,集团科技办利用整合的信息,给予恰当指导,或避开已经申请的专利,或充分利用一些失效专利信息,指导企业发展,并且充分利用信息优势,指导企业在涉及重大的投资、立项、研发、引用、合资等决策。

科技办还对集团专利进行统一的存档管理,然后按照专利的不同类型在网上检索,对比分析这些专利的新颖性、实用性、创造性,分析本企业专利是否具有商业价值,是否被其他企业的专利侵犯,从而为企业的研发方向和方法提供有意义的指导。用信息化推动企业发展,以先进技术带动设计、工艺、制造、管理水平的快速反应,通过专利为红豆名牌保驾护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