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期关注 巾帼发明家

2006-10-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责任编辑 胡其峰 我有话说
在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征程上,活跃着一群女性发明人。她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致力造福人类,为祖国争光;她们,展示了自强、自立、自尊、自信的新时代女性风采。她们的实践证明,创新需要勇气。今天,我们从巾帼发明家群体中,挑选三位代表,将她们的故事展现给大家,希望读者有所启发。

相关链接新世纪巾帼发明家

新世纪巾帼发明家是由全国妇联、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发明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女性发明家评选活动。活动的宗旨是要在广大妇女中普及知识产权知识,树立知识产权意识,激发妇女不断发明创新,展现新时代中国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风采。

评选活动每两年进行一次,首届评选2002年开始,共十人获此殊荣。第二届评选在2004年,有26个发明人获奖。2006年的第三届评选,获奖者增至30多人,本届评选首次设立了创新奖、创业奖和新秀奖等。此外,2006年6月,我国专利申请总量突破三百万件,从中国专利法实施到2000年年初,我国用了近15年的时间使全国专利申请总量达到第一个100万件。此后达到第二个100万件用了4年多的时间;达到第三个100万件仅仅用了两年3个月。

“新世纪巾帼发明家创新事迹巡回宣讲团”成员由三届“新世纪巾帼发明家”的优秀代表组成,旨在通过宣传我国女性科技工作者在自主创新中的典型事迹,在全社会营造一种热爱发明创造、尊重知识产权、崇尚科学精神的良好氛围。(田雅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