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营资本带来发展生机

2006-10-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谌强 我有话说

近年来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的北京市文化体制改革,与时俱进,殚精竭虑,大胆探索,努力创新,取得了不少改革经验和成功实例。最近,由原中国木偶艺术剧团和中国木偶剧院转企改制、由民营资本控股的中国木偶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成立,标志着北京市文化体制改革又有了新的举措,走出了新的路子。

拥有半个世纪辉

煌历程和十年光荣业绩的中国木偶艺术剧团和中国木偶剧院,原是两个同属北京市文化局的经营性的文化事业单位。1955年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下成立的中国木偶艺术剧团,是新中国第一个国家专业木偶表演团体,剧团成立半个世纪来,始终以继承民族木偶艺术、学习国外先进经验、服务少年儿童为方针,至今已创作和演出过300多个以弘扬真善美为思想内容的不同表演形式的木偶剧节目,深受各个历史时期孩子们的喜爱,为传承和发展中华民族木偶艺术作出了杰出贡献。1996年正式运营的中国木偶剧院是我国最大的专业化木偶剧院,十年来,一直坚持演出国内外经典木偶剧目,深受广大少年儿童的欢迎和喜爱,已成为我国的木偶艺术中心。

近年来,随着北京市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化,中国木偶艺术剧团和中国木偶剧院也相继推出了不少改革举措,并取得可喜成效,步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去年,演出场次达到1476场,经营总收入907万元;今年前8个月,演出场次达到800场,经营总收入615万元。

但此时,中国木偶艺术剧团和中国木偶剧院却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转企改制、让民营资本进入国企并控股的文化体制改革新路子,实现了文化体制改革的重大突破。此前两天刚刚公布的《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规定:鼓励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中国木偶艺术剧团和中国木偶剧院的转企改制成为这一规定的生动注脚。

从2006年9月15日中国木偶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并举行挂牌仪式的那一刻起,北京市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又翻开了崭新的一页。此前,2004年的1月和8月,北京市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决长期以来束缚文化生产力发展体制弊端的改革中,曾先后将两家国有艺术表演团体北京市儿童艺术剧团和北京歌剧舞剧院改制,成立了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取得了可喜成绩和成功经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曾到北京儿艺调研,与参与改制工作的有关同志座谈,并多次批示,称赞北京儿艺的改制在全国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

但这一次,同样是国有艺术表演团体的改制,参与国有院团改制的另一方,是民营企业北京永庄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而且在转企改制后的新公司中,永庄文化传媒控股51%,国有资产出资方北京市文化局所属北京市文化设施运营管理中心持有股份49%,一种全新的资本方式出现在文化体制中。北京市文化局局长降巩民在中国木偶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暨挂牌仪式上说,这标志着北京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对此,中国木偶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原中国木偶艺术剧团团长周春宁有着深切的体会。

    她说,其实,中国木偶艺术剧团是北京市文化局所属艺术院团中最早进行改革的单位之一,1992年剧团率先实行全员聘任制,1998年又实现了由政府差额拨款向准自收自支单位的转变,剧团还率先实行了艺术生产的成本核算,是进入市场比较早的剧院团。但是,越是发展便越感觉到现有体制难以适应这种发展的需要,因为剧团还不是真正的市场主体,虽然人员做到了能上能下,却做不到能进能出,在项目上仅仅依靠财政拨款,许多想做的事却做不了,剧团难以有更大的发展。因此,转换经营机制、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成了剧团体制改革的当务之急。

这同样是北京市文化局在文化体制改革中酝酿已久的想法。北京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中曾经有过的成功经验和实例,也给中国木偶艺术剧团和中国木偶剧院的体制改革带了新的思路和启迪,而改革中的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双方曾经有过的成功合作,终使这种合作更上一层楼,以一种新的资本方式在更深的层次和更广的领域中继续。周春宁说,我们在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基础上,通过转企改制使新的文化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法人主体和市场竞争主体。

现任中国木偶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的北京永庄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永庄,是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常委、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常务理事,是我国获得国际注册资产管理师(CPM)资格证书的第一人,先后担任过北京赛特大厦、保利大厦、上海证券大厦、中商大厦、京泰大厦等大型国有企业的总经理。她于1997年创办的北京永庄投资管理公司和其他公司联合投资、组建并注册成立的北京永庄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影视剧制作和发行、动漫娱乐、互联网信息技术、组织文化艺术交流等方面卓有成效,并在与中国木偶艺术剧团等机构的合作中取得可喜的成绩和经验。

去年,永庄文化传媒与中国木偶艺术剧团、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共青团北京市委、上海盛大网络集团等机构联合拍摄的故事片《网络少年》,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大反响。今年两会期间,这部电影为全国政协委员放映后,也得到了委员们的高度赞扬。该片还曾荣获第十三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教育题材特别奖”。在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等八家单位今年春天联合举办的“2005年青少年影视剧优秀剧本和创意征集活动”中,《网络年代》剧本被评为“优秀剧本”奖。目前,在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和北京市文化局的指导下,北京电视台、永庄文化传媒、中国木偶艺术剧团联合创作的20集电视连续剧《网络年代》正在紧张筹拍之中。

可以说,永庄文化传媒所具有的文化眼光、资本运作管理能力和在文化市场上的不俗业绩,也成为北京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中有关部门和同志认可的重要因素。周春宁正是从以前与永庄文化传媒的成功合作中认识到这一点,她说:“民营资本的注入可以解决长期以来束缚文化生产力发展的体制弊端,必将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创造更大的活力,吸收民营资本同时还可以引进高效的管理模式,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

这种新的机制,正在为转企改制后成立的中国木偶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带来新的艺术理念和市场生机。赵永庄说,北京四季分明,孩子们一年中可以在户外活动的时间非常有限,特别是冬天孩子们几乎没有可以游玩的地方,经过市场调研和周密策划,我们决定在原木偶剧院的基础上,建造一座以木偶演出为中心的中国室内大型儿童主题乐园――木偶城堡,从单一的木偶演出业向儿童娱乐业发展,形成木偶演出、影视、动漫、图书、网络、食品、玩具、游戏、餐饮、购物为一体的儿童文化产业链,打造北京儿童文化创意产业园;同时,游乐园也将是一座木偶博物馆,半个世纪来不同风格的中国木偶将在这里得到展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