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保护西藏文化行之有效

2006-10-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9日电(记者李韵)在国务院新闻办为“中国西藏文化论坛”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副会长拉巴平措介绍了西藏文化保护发展的现状。

拉巴平措说,中国政府历来十分关心和高度重视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家为此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

力,采取了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广泛开展文物普查,对民间文化开展大规模的收集和整理,使许多濒临失传的文化遗产得到了抢救和发掘;藏民族的风俗习惯得到尊重,各种民族宗教节日依然是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要内容;对布达拉宫、大昭寺、桑耶寺等进行了大规模的维修,国家投资3亿多元的布达拉宫第二期维修工程和罗布林卡、萨迦寺的维修工作正在紧张实施;培养了大批从事文化保护和发展工作的专业人才,建立了门类比较齐全的教育基地和研究机构;制定并实施了文物保护法等一批文化保护和发展的法律法规。拉巴平措表示,随着中国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国家对西藏文化的保护和发展工作还将继续加强。

于10月10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西藏文化论坛”,就是为使更多国内外人士进一步认识西藏、走进西藏、热爱西藏而搭建的西藏文化对外交流平台。论坛邀请了部分国家的知名人士、国内外藏学专家学者、海外藏胞代表、协会部分理事等120多位代表参加。论坛以“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为主题,由大会发言、西藏文化专题展览、在北京参观和沿青藏铁路乘火车进藏考察四部分组成。将有30余位专家学者及知名人士作大会发言,内容涉及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的方方面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