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纪录片《圆明园》成功闯进主流院线

2006-10-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9日电(记者李春利)由中央电视台、北京科学电影制片厂、广西电视台联合拍摄的大型史诗纪录影片《圆明园》,10日起在全国各大数字院线上映,这标志着纪录片成功进入了主流院线。

《圆明园》拍摄始于五年之前,由于拍摄素材非常少,为了还原当年“万园之园”的盛景,创作者在影片中大

量使用了三维仿真动画技术,耗资1000万元。与传统的纪录片相比,《圆明园》加强了故事性,以一个意大利传教士的视点探寻了以康熙为首的清朝皇帝动用大量工匠建造世界最大皇家园林――圆明园的原始动机,展现了圆明园从初建到大规模扩建成旷世园林,再到英法联军对这座“东方博物馆”的破坏过程。整个影片客观、平实。

看过影片的专家和观众对影片的艺术探索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圆明园研究专家王道成评价说:“整个片子都是通过形象来说明问题的,而且场面非常有震撼力。比如大沽之战,尽管中国战败了,但中国人的那种英勇无畏的精神却表现出来了。火烧圆明园的场面也深刻地揭露了侵略者的疯狂、残暴、贪婪,让人难忘奇耻大辱。”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胡智锋分析说,《圆明园》是当之无愧的纪录大片。“大片”的概念不仅是气派大,制作大,更重要的是视角大,它没有局限于狭隘的民族主义,而是着眼于整个人类,是从自然科学到人文科学的纪录,是水到渠成的结果。观众们则对影片表示了惊喜,认为从仅有的几处遗迹能够拍摄出如此震撼人心的影片实在不容易,其废墟背后隐藏的历史仍有现实意义。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圆明园》的成就不仅是艺术上的,更重要的是它冲破了以往纪录片被束之高阁的局面,成功进入了主流院线,为加快纪录电影的产业化进程作出了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