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笑声入耳 新风拂面

2006-10-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韵 我有话说
在为国庆假日增添了许多欢笑之后,央视第三届全国电视相声大赛落下帷幕。

中央电视台分别于2002年和2003年举办过两届相声大赛,每届都有新人新作脱颖而出,给相声艺术注入了活力。而本届大赛是参赛节目最多、范围最广的相声大聚会,共有27个省、市、自治区以及部队、大专院校和海外华人的936个作品参赛,600多个相声

演员同台竞技,经过激烈的角逐,30个节目进入决赛。国庆长假中,新老笑星齐聚一堂,在把笑声送进千家万户的同时,也为相声的发展选拔着人才。

高学历带来清新之风

本届大赛,无论是专业组还是非职业组,选手都非常年轻,涌现了一批很有希望的高学历演员和作者。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比赛出现了一些大学生演员。比如清华大学的黄金星、米海鹏,不仅受到观众喜爱,也引起了评委的注意。两人学者气颇浓,把相声特有的手段,与现代元素巧妙结合,他们表演的《历史会考》,展现了社会生活中各种人的考试百态,对一些不良现象给予了尖锐、深刻的讽刺和批判。评委们说这是非职业相声中近年来不可多得的好作品。

在谈到这些大学生演员时,不少评委都用了“清新”这个词。大赛监审组评委马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欣喜地说:“他们在表演形式上、作品结构上并没有更多的改变,但他们的作品所反映的主题、使用的语言和笑料,时代感强,十分清新。他们的表演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我很喜欢。”给这对大学生演员打了高分的评委王平说:“大学生的作品视角与其他职业的有所不同,他们身上的书卷气也是其他演员不具备的,因而看他们的演出有清新感。”评委大兵认为:“随着观众素质的提高,对相声从业者的文化素质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此次大赛涌些出一些新人,他们具有相当的文化准备。这些人就是相声的未来。”

马季还专门表扬了女演员。他说,过去两届相声大赛就已出现“男女相声”,但那时的女演员基本以唱为主,与男演员相比,还是缺乏很多相声演员应具备的素质。今年情况不同,女相声演员的水平大大提高,不再是为唱而唱,她们的功力已明显增强。

精彩之作贴近百姓

今年的参赛作品中有300多个是新作,其中不乏精彩之作。王平如是说:“有几个作品非常棒。它们有对社会不良现象的批判,有对社会丑陋现象的讽刺,当然也有一些自嘲的东西。”评委们表示,这些作品之所以引起大家共鸣,受到欢迎,主要是因为它们贴近百姓、贴近实际、贴近生活,作品中的人,说的话做的事,观众觉得就像发生在身边一样。马季还提到,较之以往,这次大赛中符合相声结构的作品明显增多,有的作品稍微调整一下,就会成为很好的段子,这说明相声作者的水平有大幅度提高。

大家普遍感到,专业演员与非职业演员同台演出,“莲花并蒂开”,各有各魅力:专业组对于相声规律、技巧、经验的把握有一定的优势;而非职业组来自生活第一线,角度新颖,内容鲜活。

马季说:“高学历非职业演员的加入,给相声改革注入了新鲜的空气。”他表示:“前些年,相声演员的文化底蕴太低了,演绎不出真正有品位的相声,群众不满意。以前我们收徒弟时只要求五官端正、口齿伶俐、初中以上文化就行了。现在看来是太低了。我愿意广收年轻人为徒,多收年轻的研究生、大学生来学相声,只有年轻人喜欢相声,相声才有希望。”大兵也认为:“非职业演员与专业组的相比,在专业素质上确有不足,但他们有自己的长处,而这恰是专业演员不具备的优势。这就给我们提了个醒,过去我们把自己禁锢得太死了,相声并没有真正地走向民间,走向百姓,成为人人都能参与的艺术活动。让更多的所谓‘外行’参与相声,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实践相声,相声才有希望。”

幽默不足令人遗憾

在连续七天的总决赛上,30个新作虽然让观众乐翻了天,但仍令人感到幽默不足。正如马季、姜昆、侯耀文的点评所说:表演精彩、幽默不足。马季说:“这次大赛很精彩,但作品幽默不足是一个缺憾。如果作品非常幽默,远比学一段绕口令、演个小魔术什么的好得多,也更能体现相声的语言特色。”

姜昆认为,相声是幽默的艺术,相声失去幽默就等于失去生命。幽默还要有品位,如果单靠演员自我挖苦、出洋相、出丑去取悦于人,表演那种离题的憨态、木然的傻气、怪诞的模样,就会失去艺术的魅力。“有些参赛作品正是因为忽略了幽默,才让人听完以后笑不出来。”他说,“相声的文学性和艺术性是靠它的包袱,而包袱的最大特点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侯耀文指出:“合乎情理是我们生活当中的逻辑,出乎意料是我们的专业技能,就是说生活当中的很多东西,仅仅是合情合理,不可乐;只有把它用相声的艺术手段加工了,听众才觉得出乎意料,才可乐。”所以,他希望每一个从事相声专业的人,都应该在深入生活的过程当中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奉献给广大观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