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苏州博物馆新馆亮相

2006-10-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苏州10月9日电(记者苏雁)文化部部长孙家正、中国文联主席周巍峙、法国总理夫人玛丽―洛尔・德维尔潘等五百多位海内外佳宾日前相聚苏州,为苏州博物馆新馆揭开“面纱”。由世界著名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的苏博新馆,以其“中而新,苏而新”的设计理念、“不高不大不突出”的和谐设计原则,“

绣”出了一幅“传统苏州”和“现代苏州”相融合的“双面绣”。

苏州博物馆新馆位于拙政园西侧,总投资3.39亿元,包括新馆建筑和忠王府古建筑,总建筑面积2.65万平方米,新馆建筑面积1.9万余平方米。以现代钢结构替代苏州传统建筑的木构材料,使新馆建筑群在现代几何造型中体现了错落有致的江南特色,深灰色石材的屋面和墙体边饰,与白墙相配,为粉墙黛瓦的江南建筑增添了新内涵。为充分尊重所在街区的历史风貌,博物馆新馆采用地下一层,地面也是以一层为主,主体建筑檐口高度控制在6米之内。“修旧如旧”的忠王府古建筑作为苏博的一个组成部分,与新馆建筑珠联璧合,从而使新的苏博成为一座集现代化馆舍建筑、古建筑与创新山水园林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

从事建筑设计近40年,贝聿铭设计的40多座建筑物遍布世界各地。贝聿铭坦言,老家苏州的山水和园林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其建筑设计生涯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2001年,当苏州市盛情邀请其主持苏博新馆设计工程时,85岁高龄的贝聿铭欣然接受。苏博新馆被他视为“最亲爱的小女儿”,他还为其聘请了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陈列专家、建造纽约世贸大楼的结构工程师、法国卢浮宫的建筑噪音专家以及中国古建筑和文物专家作顾问。

新馆文物展示面积3600平方米,共有各具特色的大小展厅32间,历代佳作和精品超过1100件(组)。主展区设有吴地遗珍、吴塔国宝、吴中风雅、吴门书画等四个富有苏州地方特色的系列常设展览。开馆庆典期间还将展出清徐扬长卷巨作《姑苏繁华图》、《吴门四杰书画特展》和绘画大师赵无极、现代艺术家蔡国强、徐冰的作品。“希望苏州市民以后常来苏州博物馆走走,每次来,都能让他们看到新东西。”贝聿铭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