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普及起新潮

2006-10-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李斌吴晶晶 我有话说

  “竭泽而渔之路不能走”“从‘居者有其屋’到‘居者优其屋’”“网络潮头把好舵”“奔小康、盼健康”……为了帮助干部群众更深入全面地理解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更好地把思想统一到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中宣部理论局不久前组织编写了第四本通俗理

论读物――《理论热点面对面(2006)》。

这本书发行以来,各地各部门掀起了学习宣传的热潮。事实证明,精心选题、精心撰写,高水平理论读物必将在解疑释惑、普及理论知识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面向实际,面向大众

《理论热点面对面(2006)》是中宣部理论局继《干部群众关心的25个理论问题》《理论热点18题》《2005:理论热点面对面》之后,组织理论界专家学者撰写的第四本通俗理论读物。为了编写好这本通俗理论读物,中宣部理论局从去年12月份就开始到8个省市调研,又委托一些地方和高校进行调研、征集问题,广泛听取青年学生、企业职工、农民、解放军战士和干部的意见。在编写过程中,精心确定选题,精心撰写书稿,组织4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起草和讨论修改,写出书稿后又征求了20多个中央有关部门的意见,反复多次修改。

《理论热点面对面(2006)》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对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准确地把握了新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最新理论成果。

资源环境问题、社会和谐问题、荣辱观问题、社会公平问题、看病难问题、上学难问题、房价高问题……《理论热点面对面(2006)》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武器,以实际问题为中心,以广大干部群众为对象,对我国社会生活中普遍关心但又存在种种疑虑的问题给予了解答。

“翻开这本书我们可以看到,从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大计到群众的实际生活,如上学难、看病难、住房难,从民工到三农,从为官的政绩观到全民的道德建设,没有一个不是现实问题,没有一个不是与群众切身利益有关的问题。它的涉及面和群众对这些问题的关切程度是任何一本学术专著都做不到的。这些问题是名副其实的热点问题,它牵动着每一个生活在现实社会中的人的神经。”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先达这样评价。

很多读者在看了这本书后都表示,《理论热点面对面(2006)》既有学术的严谨性,又有表述的生动性,既有逻辑力量,又有事实力量,对当前我国社会存在的问题毫不回避,解答实事求是,不避重就轻,以理服人,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基层干部群众普遍反映,它是深化学习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辅助材料。

应广大读者要求,中宣部理论局于9月27日在人民网强国论坛举办了《理论热点面对面(2006)》网上座谈会,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就书中涉及的热点问题与全国网民进行面对面的在线交流。会上同时在线浏览人数最高达到9.4万多人,网民现场提问近500条,充分体现了群众对这本理论读物的热切关注,专家们的解答贴近实际,说服力强,受到了广大网民的普遍欢迎。

形式多样,热学热议

《理论热点面对面(2006)》7月23日一面市,便掀起了读者购阅的热潮,仅一个星期首印10万册就销售一空。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地,很多书店都在显眼位置摆放着《理论热点面对面(2006)》,有的甚至以专柜的方式展示。

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宣讲活动。在学习过程中,广大干部群众还结合《江泽民文选》出版发行,更加深入地学习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宣传学习,《理论热点面对面(2006)》已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热学热议的话题。

北京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把这本书作为2007年度党员干部学习的重点内容,并组织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书中有关科学发展观、保持党的先进性、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企业改革和国际形势等内容做专题宣讲报告,目前已举行报告会30余场。在全市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为了不断扩大受众范围和影响力,北京市还充分发挥网上理论宣讲的优势,利用“宣讲家”网站平台,将相关精彩宣讲进行编辑压缩上传,为全市党员干部和网民的理论学习提供了便捷优质的服务。

重庆利用政治学习日、党团组织生活等形式开展学习,在全市掀起了新一轮理论学习的热潮。特别是在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干旱的时候,重庆市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广泛开展用宣传舆论引导抗旱、用实际行动支援灾区的活动。

广东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活动,加强对《理论热点面对面(2006)》的宣传。电台、电视台的时政评论、热点访谈类节目充分利用书里的观点,加强对有关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南方网组织了系列网谈,引导广大网民正确看待社会问题,扩大社会共识;广东省社科联利用“岭南大讲坛”、社科普及周等形式,加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的正面宣传。

西藏自治区组织《西藏日报》藏文版翻译摘发了《理论热点面对面(2006)》的内容,各部门在学习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引导党员干部职工把学习成果落实到转变机关作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中去。

深入浅出,解疑释惑

《理论热点面对面(2006)》成为了广大干部群众提升理论素质、解决实际问题的有力工具。一些群众反映,通过学习,对实际问题的思考更加清晰、深刻、全面,从而更好地指导实践。

“《理论热点面对面(2006)》是一本既深刻又通俗的理论普及读物,这本书以其深刻、通俗的形式打动人心走进寻常百姓家,并且发挥了咨政育人、解疑释惑的作用。”黑龙江大学研究生学院院长何颖教授说。

在北京某出版社工作的陈丽认为,这本书对重大问题不是只做一般性的宣传或政策宣示,而是尽可能地充分说理,说理时也不是讲空洞的大道理,而是做具体细致的分析。像在论述“十一五”规划的发展蓝图时,列出了规划的22个主要指标,让人看后能体会到“十一五”规划不只是国家的发展蓝图,也同自己切身利益密切相关。

在上海,一些读者表示,《理论热点面对面(2006)》解开了干部群众的思想疙瘩,让人切实感受到理论不仅关系国计也关乎民生。同时这本书无论是放在办公的案头,还是睡前的床头,或上下班坐车随身带在包里,都可以随手拾起,乘兴翻阅,引人入胜,为基层如何开展好理论读物编撰工作、有效进行理论宣传,如何用理论指导实践提供了借鉴。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广大读者表示,《理论热点面对面(2006)》紧紧抓住干部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困、所惑,正视干部群众思想中存在的现实问题,用最新的素材、生动的语言、具体的事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回答,对普通群众深入全面地理解党的方针政策和青年学生理解理论的热点与改革的难点,具有重要作用。

政治理论书籍只要编写得好,同样能够进入寻常百姓家,同样能够赢得读者。广大干部群众都表示,希望今后能够多出这样优秀的通俗理论读物,满足干部群众的理论需求。(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