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100届广交会聚光灯对准“品牌”

2006-10-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9日电(记者董山峰)1957年,在周恩来总理关怀下,广交会在中国南方最大的对外通商口岸广州诞生,标志着新中国正式开启了对外贸易之门。从那时到现在,广交会见证了中国外贸和对外开放的宏伟历程。今天举行的第100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即广交会)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助理傅自应透露,第

100届广交会将于10月15日至30日举办,其规模为历届之最,并将浓墨重彩地展示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和自主品牌。

据介绍,1950年到2005年的55年间,中国的进出口总额从11亿美元扩大到14221亿美元,累计增长了1292倍。中国在世界贸易中的排名上升到第三位,成为名副其实的贸易大国。在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过程中,广交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目前,广交会累计到会客商超过380万人,累计出口成交额达5488亿美元,逐步成长为我国历史最长、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全、到会采购商最多、成交效果最好的综合性国际盛会,成为世界各国客商采购中国优秀商品的重要平台。在半个世纪的发展中,广交会也经历了沧桑巨变。展场面积由首届的9600平方米扩大到现在的60万平方米;规模自2004年起跃居世界单年展第二;参展企业从数百家发展到13000多家;到会客商由首届的1223人发展到第99届的19万人;采购商也从举办之初的港澳、东南亚等19个国家和地区扩展到五大洲的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商品由1.2万种增加到15万余种;出口成交额由首届的1754万美元发展到第99届的330亿美元。

为推进我国外贸增长方式转变,促进出口商品结构优化,第100届广交会将专门在琶洲展馆设立综合展区,集中展示部分出口名牌产品和企业。此外,本届广交会特设的品牌展区有展位4175个,其中将包括商务部2005至2006年度重点培育和发展的154个出口品牌――它们是中国高新技术产品和自主品牌的优秀代表。

此外,为纪念第100届广交会的到来,大会领导委员会决定举办一系列隆重的庆祝活动。“我们将通过回顾广交会的创业历史,展示中国改革开放和对外贸易的发展成就,并以百届广交会为新的起点,在提升中国对外贸易发展水平的同时,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傅自应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