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徒手劫机引发航空安全新思考

2006-10-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安卡拉记者 李玉东 我有话说

10月3日晚,土耳其航空公司从地拉那飞往伊斯坦布尔的1476号航班遭劫持。经多国协同紧急危机处理,事发约3个小时后,令世界悬心的一幕终于平安落下。但事件引发的思考仍是土耳其和世界各国关注的话题。

空中惊魂

1476号航班是土耳其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37―400型飞机,10月3日晚当地时间17时20分从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的里那斯机场起飞,机上有107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起飞后仅29分钟,在飞经希腊领空时,一个身高1.9米的粗壮男子突然趁空姐为飞行员送茶点之机强行挤进驾驶舱,他以炸毁飞机相威胁要求飞行员改变航向飞罗马。此人自称有三名同伴。飞行员面对突变沉着冷静,设法稳定此人情绪,同时向地面发出了请求救援的信号。

17时58分,4架希腊战斗机立即升空,将土航1476号班机护送出希腊领空。意大利空军两架F-16战斗机紧急起飞,于18时52分将飞机迫降在布林迪西机场。经过谈判,劫机者同意放出机上乘客,20时38分乘客开始撤离。20时55分,意大利警方宣布劫机者投降。

意大利内政部长阿马托当天说,经调查显示劫机者完全是单独行动,而且也未携带武器。据土方公布,此人名叫哈坎・埃肯吉,1978年出生,原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一军营服役,今年5月逃往阿尔巴尼亚,申请政治避难未果,被阿方驱逐出境,他从土耳其驻地拉那大使馆领取了返土旅行证件,但怕回国后受到军队惩罚,故铤而走险。

成功不掩失误

在此事件中,机上乘务人员处置得当,飞行员沉着冷静,未引起混乱,土方与各有关国家配合默契,迅速化解了危机。但各界人士和有关专家就此次事件引发的航空安全问题进行了探讨。

最值得注意的是,劫机者本是一个被驱逐犯,应按国际规则进行遣返。据土交通部长耶尔德勒姆说,埃肯吉没有按程序遣返是飞机被劫持的原因之一。按照国际航空规定,被驱逐的旅客必须在监控下遣返,其身边必须有安全人员,并且应将其安置在飞机最后一排。由于阿尔巴尼亚方面和土航均没有采取这些必要的措施,因而给劫机埋下隐患。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机组人员的疏忽。土耳其航空公司负责安全的秘书说,飞机起飞29分钟的时候,是飞行期间最敏感的时候。这时有人起来走动是一件极为正常的事。然而劫机者却瞅准了这一机会,随空姐闯入驾驶舱。驾驶舱舱门不带密码,只能由飞行员从里面打开和关闭。空姐和飞行员之间通过暗语联系,当确认暗语正确时,飞行员从里面将舱门打开。问题出在空姐进入驾驶舱时没有想到会有劫机者出现,给劫机者提供了可趁之机。

还有人提出,驾驶舱门离厕所太近是不安全因素。专家认为,公务舱的乘客支付的票价大大高于经济舱的乘客,如果让公务舱的乘客和经济舱的乘客都使用飞机后部的厕所,显然不合适,也不方便。目前新制造的飞机取消了前舱的厕所,在公务舱和经济舱之间设有厕所,这样就可以避免驾驶舱与厕所门太近的问题。(本报安卡拉10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