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核试验不会带给朝鲜安全

2006-10-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9日上午成功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这次核试验是“百分之百”地依靠朝鲜自己的技术进行的,核试验过程中没有出现核辐射泄漏这样的危险。消息传来,不仅令国际社会震惊,更令参与朝核问题
六方会谈的其余五方瞠目。

首先,朝鲜进行核试验是对其国际承诺的背叛。大家知道,早在2005年9月达成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共同声明》中,朝鲜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与此同时,美方确认,“美国在朝鲜半岛没有核武器,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韩国重申,将“依据1992年《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不运入、不部署核武器的承诺,并确认在韩国领土上没有核武器”。迄今,美国和韩国均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来改变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现状。在这种情况下,朝鲜进行地下核试验,从国际法角度看,无疑是对其国际承诺的破坏和背叛。

其次,朝鲜进行核试验是对地区和平与安宁的破坏,加剧了东北亚的紧张。近几年来,朝鲜发展核武器的问题,一直成为东北亚局势的不稳定因素。尤其是2003年1月,朝鲜宣布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以来,采取了一种“双重战略”,一方面加速核武器研究;另一方面又参加有关朝核问题的朝美中“三方会谈”、“六方会谈”,同国际社会、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周旋,争取时间。朝鲜核试验的消息传来,韩国随即下令军队提高戒备等级。日本则表示,要利用日本轮值联合国安理会主席之便,向安理会提出制裁朝鲜的提案。更为严重的是,朝鲜核试验有可能诱发邻国的核武装,是一种不负责任的玩火行为。

第三,朝鲜进行核试验是一种无视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逆历史潮流而动的行为。核武器是一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国际社会为了阻止这一武器的发展和扩散,联合国大会在1996年以压倒多数通过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迄今,已有包括中国在内的176个国家签署了这一条约,135个国家批准了该条约。“禁核”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诉求和世界潮流。在朝鲜日前宣布要进行核试验之后,联合国安理会、《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筹委会等国际社会都发表声明,希望朝鲜不要进行核武器试验,并尽早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但朝鲜仍一意孤行,坚持进行了地下核试验。

按朝鲜的说法,它发展核武器是为了确保朝鲜的安全。但我们看到的事实是,在朝鲜发展核武器之前,赢得了约半个世纪的和平与安宁。只是在朝鲜开始研制核武器之后,它才感到了国际压力和局势的紧张。显然,核试验不会给朝鲜带来安全。

俗话说“解铃还须系铃人”。如果朝鲜真的从自身安全考虑,那么就应该停止一切可能导致局势紧张的行动,放弃现有的核武器计划,尽早重返六方会谈。“朝鲜半岛无核化”是朝鲜政府早就作出的国际承诺,这一承诺必须得到遵守,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原则必须得到贯彻。只有这样,朝鲜才可能得到真正的安全。

同时,国际社会也应保持冷静和克制。应当说,尽管朝鲜进行了核试验,但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大门并未完全关死。中国政府近年来为解决朝核问题做出了大量努力,相信中国政府会一如既往地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而继续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