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社会对朝鲜核试验做出强烈反应(图)

2006-10-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朝鲜进行核试验这是2006年1月5日拍摄的朝鲜核反应堆的卫星照片。据朝鲜中央通讯社9日报道,朝鲜当地时间当天11时进行了核试验。新华社发

美国

本报华盛顿10月9日电(记者吴建友)美国总统布什9日发表声明,谴责朝鲜宣布进行的核试验是“挑衅行为”,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一种威胁,是“不能被接受的”。布什还说,如果朝鲜向别国或非国家实体转让核武器或核材料将被认为是对美国的“严重威胁”。布什同时表示,要继续通过外交手段解决朝核问题。

美国白宫当天也发表声明,指责朝鲜宣布进行的核试验是一种“挑衅”,希望联合国安理会立即开会讨论有关问题。但白宫发言人斯诺在声明中没有表示美方已经确认朝鲜进行了核试验,只是说,美国和韩国的情报部门已监测到从朝鲜一个被怀疑是核试验场的地方传出的震波。他强调,目前美方仍在评估有关数据,以确定朝鲜究竟采取了什么行动。

日本

本报东京10月9日电(记者严圣禾)正在韩国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强调,日本绝不能容忍朝鲜进行核试验,联合国安理会应当对朝鲜核试验采取严厉措施。日本将立即开始研究采取单独的、严厉的应对措施。安倍晋三当晚与美国总统布什通电话,双方一致认为朝鲜进行核试验是对国际社会和平与稳定的重大威胁。双方还表示,日美两国将与包括中韩在内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有关国家保持密切联系,联合国安理会应对朝鲜采取坚决的行动。

韩国

据新华社首尔10月9日电(记者干玉兰)韩国政府9日发表声明称,朝鲜进行核试验是令人无法容忍的挑衅行为,朝鲜应立即废除与核武器相关的所有计划。

声明说,朝鲜核试验对朝鲜半岛,乃至整个东北亚地区的安全与和平构成严重威胁。朝鲜核试验违背了去年9月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共同声明和联合国安理会7月15日通过的第1695号决议,是令人无法容忍的挑衅行为。

俄罗斯

本报莫斯科10月9日电(记者韩显阳)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卡梅宁9日在此间表示,俄方要求朝鲜立即回到《核不扩散条约》的框架内,并呼吁有关各方表现出克制的态度。

卡梅宁在声明中指出:“我们要求朝鲜立即采取措施,返回到《核不扩散条约》框架内,并重新启动六方会谈。我们将向联合国安理会表达上述立场。”

英国

本报伦敦10月9日电(记者郭林)英国首相布莱尔9日发表声明,谴责朝鲜进行地下核试验是“完全不负责任的行为”。

布莱尔在声明中说,国际社会已再三敦促朝鲜保持克制,不要进行导弹试验和核试验。此次朝鲜悍然进行核试验表明,朝鲜无视其邻国以及国际社会的关切,违背了朝鲜对《核不扩散条约》以及联合国安理会1695号决议的承诺。

英国外交大臣贝克特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这种行为是无视国际社会的一种蓄意和公然的挑衅。

法国

本报巴黎10月9日电(记者宋斌)针对朝鲜3日发表拟进行核试验的声明,法国外交部发言人马登当日表示,“法国对朝鲜进行核试验的意愿声明表示严重关切,并急切敦促朝方立即放弃该计划;法国认为朝方这一行动将给地区和国际安全带来极大的不稳定因素。”

欧盟

本报布鲁塞尔10月9日电(记者李力)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芬兰今天发表主席国声明,强烈谴责朝鲜无视国际社会的反对、悍然实施核试验的挑衅行为,呼吁朝鲜信守无核化承诺,立即无条件重返六方会谈。

欧盟在主席国声明中称,朝鲜这一“挑衅性行为”严重危害地区稳定,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欧盟呼吁朝鲜保持克制,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加剧紧张的行为,并强烈要求朝鲜立即宣布将不再进行任何核试验,立即无条件重返六方会谈,落实2005年9月的联合声明,放弃一切核武器和现有核计划。

菲律宾

本报马尼拉10月9日电(记者王传军)菲律宾总统府、外交部今天分别发表声明谴责朝鲜核试验,并敦促朝鲜立即重返六方会谈。

声明指出,朝鲜核试验明显地威胁了东北亚地区的政治、安全和经济稳定,朝鲜的行为明显违背了联合国安理会1695号决议精神,违背了东盟地区论坛的方针,也违背了2005年9月19日六方会谈发表的关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共同声明》的条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