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理卫生科普讲师团走进大学校园

2006-10-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10月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前夕,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联合北大、清华、人大、北航等京城十所知名院校和惠氏制药有限公司,共同发起了一场旨在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的“绿丝带行动――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科普讲师团”活动。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长蔡焯基教授指出,大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在面临着来自社会各方

面压力的同时,缺乏正确应对压力的能力,自我调节能力相对较弱,处理不当就会引发种种心理问题,如情绪的焦虑和抑郁,甚至可能导致出走、休学、自杀、凶杀等严重事件。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建中介绍,当前大学生压力主要来源于就业、情感、人际、经济、学业等方面。特别是择业时的迷茫是大多数毕业生都无法回避的问题。

蔡焯基教授指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还是预防,要提高大学生自身对心理问题和心理疾病的认识,鼓励大学生主动接受心理咨询。这次“绿丝带行动――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科普讲师团”心理卫生专业人员将在十个城市的30多所高校中,通过科普讲座向大学生们介绍抑郁障碍特别是抑郁症的特点及预防治疗常识。使学生一旦发现自身有抑郁的迹象时,能正确认知,积极寻求帮助。同时促使老师、同学、家长能主动给予更多的关心、理解、开导和帮助,及早接受专业机构的指导或治疗。(郭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