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乘客需要是我的价值

2006-10-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陈续 我有话说

“为乘客服务无尚光荣,乘客的需要就是我的价值”。这是安徽阜阳市公共交通总公司三分公司售票员答朝荣经常讲的一句话。答朝荣,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一心扑在工

作上,努力使自己的车厢拥有家的温馨,让乘客得到上车如到家的和谐感觉。

良好的乘车环境,是做好优质服务的基础。不管盛夏酷暑,严冬冰霜,答朝荣每天都是别人还未到时,就将车辆打扫得窗明地净,别人下班了,她还坚持把车辆清洗干净,从不叫苦叫累。为了使乘客享受到温暖、周到、细致的服务,她苦练语言艺术和各项标准用语。为了熟悉站点和票价,她把各个站点、票价写在小纸条上反复背诵。有一次,一个年轻人上车后,因怀疑站点多,不肯买票,并刁难说:“好呀,你不是说有十五站吗,我倒要听听是哪十五个站,报不上来,我就不给钱”。答朝荣一口气按顺序报出了沿线的十五个站名,一个不差,准确流利,连车厢内的其他乘客都鼓掌叫好,那位年轻人也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补足了车票。答朝荣自己常讲“宁愿吃尽千般苦,赢得乘客夸政府”。为了做到这一点,她坚持微笑服务,用语文明礼貌,让每位乘客都能高兴而来,满意而去。一次,答朝荣在工作中不小心扭了脚,脚面肿得老高,疼痛难忍,领导多次劝她回家休息,她都说:“现在缺人,不能影响车辆运行。”她强忍着疼痛,仍然满脸笑容面对乘客。一位乘客感慨地说:“我坐过不少城市的公交车,很少见到像你这样的售票员,你真是阜阳城的李素丽啊!”

十多年如一日在乘客的需要中体现着自己的价值,答朝荣得到了乘客的高度评价,也得到许多荣誉。她先后荣获“十佳标兵”、“十佳女性人才”、“三八红旗手”和“十佳巾帼标兵”称号;今年又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面前,答朝荣还是那句话:“为乘客服务无尚光荣,乘客的需要就是我的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