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津方圆五百公里将形成“三小时交通圈”

2006-10-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加大轨道交通建设规模
●构建市域快速交通网络
●完善城市路网结构
●统筹静态交通设施建设

本报北京10月9日电(记者冯蕾)北京市“十一五”时期基础设施发展规划信息披露会10月8日透露,在未来五年,北京将加快建设京津第二高速公路

、京沪高速、京承高速、京包高速、京平高速,到2010年基本形成以北京、天津为核心,方圆500公里区域内重要城市“三小时交通圈”。

按照《“十一五”期间北京市基础设施发展重点专项规划》,未来五年,北京将着力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一是继续加大轨道交通建设规模。重点建设地铁4号线、5号线、9号线、10号线、L2线(亦庄线)和轨道交通机场线。2010年北京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将达到270公里,比“十五”期末翻一番。北京还将完成地铁1号线、2号线改造,使最短发车间隔缩短到2分30秒。二是完善城市路网结构。基本建成14条快速路与3条快速环路构成的快速路网系统,中心城快速路总里程达到280公里,打通一批贯通市区的南北通道,改造完成一批主干道,进一步加快中心城“微循环”系统建设,提高城市路网整体通行能力。三是构建市域快速交通网络。以城际铁路、高速公路为骨干,完善连接城际、中心城、新城、中心镇的快速交通网络,使北京市域公路总里程达到16000公里,高速公路里程达到900公里,实现“区区通高速”。四是统筹静态交通设施建设。“十一五”期间北京将建成四惠、一亩园等公交客运枢纽和中心城边缘“停车――换乘”设施,基本停车位实现“一车一位”,公共停车位总量达到机动车保有量的10%以上。(图为2010年北京轨道交通示意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