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村教师状况应尽快改善

2006-10-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民建四川省委政研委副主任 杨明洪 我有话说

我国现有约800万乡村教师,承担着6600万农村中小学生的教育,肩负着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神圣使命。虽然,近些年各级财政对农村义务教育的投入不断增加,但我国农村教育整体相对落后的局面尚无根本性转变,农村教师需要特别关注。

近日,我们调查发现,绝大部分农村教师存在“工作超负荷、收入低、继续教

育质量不高、不满现状”等突出问题。农村教师每天除了备课、上课、改作业、管理学生外,还要承受成绩排名、升学率等考核。有70%以上的农村教师感觉工作超负荷。60%以上的感觉工作有困难。由于师源少,很多农村教师必须承担更多的教学任务,教师每周教学课时多在16-20节之间,有的甚至在26节课以上。

农村教师收入普遍偏低。月收入多在500元左右。64.6%的教师对收入感到不满意。由于压力大、收入低,许多教师明确表示,如果有可能,愿意调离教育系统。

要解决农村教师对高压力、低回报导致的职业倦怠问题,当务之急是解决教师的心理失衡。其核心不是降低压力,而是提高回报,回报不仅仅包括物质的,更包括关怀、支持、合理的期望与评价等精神慰藉。

完善按时足额发放教师工资的保障机制,提高农村中小学生人均公用经费的标准,改善教学条件。采取切实措施和倾斜政策吸引具有教师资格人员到农村中小学任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