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言献策

2006-10-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废弃公路应及时还耕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一些不适应现代交通需要、“退役”的老公路被闲置起来。这些废弃公路大多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严重浪费了有限的可耕土地资源。

九三学社苏州市委会陈遇雨建议:明确规定改建、扩建道路时,必须同时进行闲置路段的退路

还耕,否则不予实施工程验收。对于经过有关部门和专家论证废弃的公路,当地政府应与交通、公路等部门及时协调、转换土地使用性质,能还耕的尽快还耕。

销售非节水型洁具水箱应叫停

由于历史原因,城市许多家庭和单位冲洗厕所用水,使用的都是高位水箱或非节水型低位水箱,水浪费现象十分普遍。

哈尔滨市政协委员、民建会员王述强认为:目前,非节水型洁具水箱仍在一些城市销售,有关部门要尽快出台规定,推广“节水型洁具水箱”,让其有政策保障;让“节约用水,从点滴做起”的思想从生产厂家开始落实。

新村庄建设应重视地域和民族特色

目前,一些地方脱离村庄实际,修广场、建高楼、搞雕塑、盖“别墅”、建“精品小区”,忽视了村庄建设应保持其地域和民族特色,多少年来积淀下来的文脉切断了,祖祖辈辈积淀而成的民俗传统损伤了。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张学栋建议:在村庄规划建设时,一定要突出乡村、地域和民族特色,不宜把新农村建成新城镇。不宜搞统一标准,不宜搞达标升级,不宜搞评比检查,不宜以拆旧换新的数量与速度,搞“绩效评估”。

让群众知晓“房屋租赁证”规定废止

随着市场经济迅速发展,城市许多临街公房、私房纷纷出租为商业铺面房,在繁荣了市场,解决了一些人员就业问题的同时,也出现了政府有关部门如何更方便群众出租房屋的新课题。

为此,民盟吉林省法制委副主任黄生铭、民盟深圳市委会副秘书长张俞强建议:应加大宣传力度,向地方政府和群众明确,让大家知晓:从2004年7月开始实施的《国家行政许可法》中有关建设部1995年《城市房屋管理办法》中“房屋租赁证”的规定已自行废止,避免一些地方还在向群众发“房屋租赁证”并收费的现象出现。

为新社会阶层人士建档立制

目前,我国新的社会阶层以及从业人员人数已超过1.5亿人,使用着全国半数以上的技术专利,直接或间接地贡献着全国近1/3税收。如何引导他们回报社会,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已成为一项重要工作。

河南省南阳市政协委员、西峡县委统战部部长王晨昭建议:根据各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分布的行业、种类、数量和学历、技能、工作岗位等情况,建立档案,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有关部门加大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培养力度,建立有利于使他们充分施展才华、脱颖而出的用人机制。

农村合作医疗可用“一证通”

近些日,高密市泊庄村农民持合作医疗证到离村只有3里多路的卫生院看完病,就地报销了医药费。而以前,农民必须到离村40多里的柴沟镇卫生院看病、报销。

就此,山东省高密市政协机关李文奇建议:建立在本地范围内的定点医院实行“一证通”制度,农民持合作医疗证可在本市任意一家定点医院就医、报销,切实解决农民不能就近看病、不能就病择医的问题。高密市政府目前已对农合管理软件升级、落实。1-7月份,当地受益群众近10万人次。

加强城市泔水回收、管理

泔水属于特殊垃圾,中等城市约有大中型酒店约200家,以每家酒店每天产生40公斤泔水计算,每天将产生8000公斤。泔水和剩菜烂饭一起被运走喂猪,其中含有多种有害物质,极易发生腐烂、霉变,造成病菌食物链猪。

民建安徽省委副主委张文超建议:由政府办公室牵头,会同工商、卫生防疫部门,扶持专门公司进行泔水收集,从源头上防止地沟油流向餐桌。工商部门对存在购买、使用地沟油等侵害消费者权益、扰乱市场秩序行为的“黑心”老板,应将其列入黑名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