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枣阳市万名农民工喜进“学堂”

2006-10-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黄革波 牛和群 我有话说

在湖北省枣阳市太平镇劳动技术学校里,有不少农民走进学校接受培训。翟庄村四组农民黄静高兴地说:“要不是姜老师的耐心教导,我真不知道上衣领口的尺寸是多少!”她今后的打算是:“自己今后开个缝纫店,当个为农民服务的小老板。”

这只是枣阳市今年开展“大培训、大转移、大增收、大发展”活动的一个缩

影。从6月底开始,枣阳市全面启动“送岗位信息、送就业服务、送技能培训、送技能鉴定”的“四送”下乡镇活动。活动中培训和就业服务实行免费,技能鉴定减半收费。该市劳动和就业管理局张局长说:“这次开展‘四送’下乡镇、实施万人大培训活动是今年枣阳就业工作的核心,我们一定要切实做细、做好,确保全市11489户‘零转移农户’和450户‘零就业家庭’每户至少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做到培训一人,技能鉴定一人,就业一人,使‘四送’活动有形式、有内容、有效果。”

活动具体内容有:送岗位信息下乡,组织职业中介机构,现场发布就业信息,提供就业岗位,免费开展职业介绍;送技能培训下乡,组织培训机构下乡镇开展免费技能培训;送技能鉴定下乡,组织职业技能鉴定机构下乡镇现场提供技能鉴定服务;送就业服务下乡,组织就业和再就业服务机构下乡镇开展就业和再就业政策宣传,提供政策咨询等服务。并组织枣阳市就业训练学校、星光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等培训机构组成培训专班,巡回驻扎全市18个镇、办事处进行现场免费技能培训,主要培训服装裁剪、电焊、机电维修、电车缝纫等14个专业,每个镇现场免费培训15―30天。培训学员由各乡镇

劳动保障事务管理所具体组织并建好培训档案。其中“零转移”农户和持下岗优惠证的人员为必须全免费培训和服务的对象。

这次活动很受当地农民欢迎。截止目前,该市已由1.2万名农民工正在参加培训,有90%的农民工已与广州等地的用工单位签定了意向用工合同,收入可比培训前增加30%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