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才招聘存在五大误区

2006-10-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元卿 我有话说
近年来,双向选择招聘用人机制的实施,为毕业生就业和企事业单位选聘人才提供了便利。但是,由于受这一招聘制度不尽完善和其他消极社会因素的影响,企事业单位在招聘人才时,普遍存在以下误区:

一是重智轻德。有些用人单位在选拔毕业生时只注重考查其学业成绩、外语水平和研究成果,而不太注意毕业生的思想道德

品质、在校的表现,不考查他们的敬业精神。结果有些道德品质好,学习成绩虽不拔尖,但完全能胜任工作的学生被拒之门外,而一些学业成绩虽好,但思想表现较差的学生反而成了许多用人单位争抢的“香饽饽”。这样做不仅有失公平和公正,而且对学生的成才导向产生不良影响,不利于贯彻党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

二是重关系轻素质。招聘人才应以素质为标准,谁的素质高就录用招聘谁。但受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有些用人单位在招聘人才时,往往公然违背招聘的原则,只看社会背景,只看是哪位领导或者熟人介绍来的,对有关系和背景的往往来者不拒,优先录用。对没有关系的不管你的综合素质有多高,都冷眼相待,拒绝接受。这种重关系轻素质的聘用人才原则,不仅对社会风气产生不良影响,造成用人制度的腐败,而且对在校学生的学习也是个打击,挫伤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是重男轻女。有些单位认为女性体能和业务水平不如男性,且她们又要生儿育女,哺乳休产假,操持家务,使用女性职工劳动力成本较高。出于狭隘的本位主义,个别用人单位在招聘毕业生时,单方面宣布只招聘男性学生,不招收女性学生。这种做法不仅违背《劳动法》的有关规定,而且是对女性毕业生的一种歧视。

四是重文凭轻水平。有些用人单位在招聘选拔人才时,不切单位实际,只看学历,不注重考察能力,片面认为学历越高越好,在实际操作中,坚持博士生多多益善,研究生来者不拒,本科生考虑考虑,专科生、中专生不要不要。其实,能力与文凭和学历不一定划等号。专科生、高职生和中专生学历尽管不高,但能力高超的不乏其人。毛泽东、华罗庚等人自学成才,也没有大学文凭,但是,他们却创造出了举世瞩目的业绩。用人单位万万不可以文凭取人,那样不仅会埋没许多人才,而且会增加用人的成本。

五是重相貌轻潜能。时下有些用人单位在招聘人才时,只注重求职者的身高、容貌、气质、身材等外在条件,以貌取人,对相貌挑剔,而不太注重求职者的潜在能力、心理素质等条件。有些毕业生由于个子矮,长相不太出众,虽有一定才华,能力也不差,而遭到用人单位的拒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