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纳贤才促进企业快速发展

2006-10-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吕刚 我有话说
江苏悦达集团有限公司能以55元人民币起家,在27年的时间里,迅速成长为全国520户重点国有企业和江苏省20强重点规模企业之一,人才起了关键性的作用。在27年的创业实践中,悦达集团摸索出了一整套引进、培养、使用、激励人才的企业用人制度:

坚持三个不分,大力引进人才。三不分,就是不分区域,不分关系,不分

年龄性别。这些年以来,悦达在逐步迈向“多元化、规模化、国际化、现代化”的过程中,人才起来了关键性的作用,跑遍了全国大多数省市人才市场,去名牌大学、科研单位引进人才,到大企业挖掘人才,甚至到国外等发达国家招聘国际人才,唯才是举,引进了一批集团急需的业务骨干,使悦达集团的知识结构和人员素质迅速得到了提高,使五湖四海的人汇聚悦达,共同创业。

做到三个不论,放心使用人才。三不论,就是不论有无文凭,不论什么性质,不论有无失误。随着事业的发展,悦达人与时俱进,不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实行中层干部竞聘,企业的用人标准就是坚持“能力加实力”的原则,看经验,更看能力;看文凭,更看水平;看过去,更看发展,从不求全责备,用人一技之长,唯才是用,着力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环境和氛围。近几年来,共提拔使用了50多名优秀的年轻干部,同时也处理撤换了近20名群众意见大,造成企业亏损的不称职干部。

建立三个基地,着力培养人才。一是建立阿联酋迪拜国际贸易人才培训基地。迪拜位于东西方交通的联结点上,是世界上最大的商品集散点之一,早在1991年悦达就在迪拜建立了一个培训基地,选送骨干人员去那里学习西方的经营理念和管理经验,和国际惯例接轨。同时,每年选送150名汽车制造等专业人才去韩国、日本等国际大公司进行技术培训。二是建立与大专院校联姻培养基地。与吉林工业大学达成协议,定向培养汽车工程、国际贸易等专业人才;选送优秀青年人才到对外贸易大学脱产学习工商企业管理课程;与南京大学共办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班。三是建立实践锻炼基地。每年新招聘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第一年一律将他们推到生产、经营第一线,在实践中增长他们的才干,丰富他们的经验,提高他们的能力。

采取三个措施,大胆激励人才。第一,提供优惠政策。早在1992年,对专业人才就实行了优惠政策。对一般专业人才“三个优先”,优先分配住房,优先调级晋升,优先安排去境外企业学习、培训、工作;对中高级技术人才,工资翻一番,解决住房,子女可安排工作。担任实职者,在利税后提取2%-6%的奖金。对携带高科技项目者,取得效益后,除保留专利外,再给以10%-20%的奖励。第二,搞活分配,重奖重罚。从1993年起,就取消了集团和下属单位负责人的工资制,采取每月只发放基本生活费。如果完成全年任务,则按职工平均收入的双倍提取工资;如果超额完成任务,则在超额部分中按所超比例提取,上不封顶;如完不成任务,按同比例扣罚,下不保底。从1994年起,还以100万元为基数,以后逐年提取集团税后利润的2%,建立“董事长人才专项基金”,主要用于对每年为悦达事业的发展做出特殊贡献的人员进行重奖。职工按照工资总额增长低于效益增长,个人收入增长低于劳动生产率增长的原则,由企业自主分配,按效益上下浮动,上不封顶,下不保底。从而真正做到职工不吃单位大锅饭,单位不吃集团大锅饭。第三,推行聘任制。从1993年起,对企业经营者就一律实行一年一考核,一年一聘任,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