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格尔》史诗国际研讨会在新疆举行

2006-10-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王瑟)已有200多年研究历史的《江格尔》史诗研究活动,前不久迎来了中国、蒙古、俄罗斯、美国、德国、日本、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50多位专家学者。他们齐聚新疆乌鲁木齐市,开始自《江格尔》史诗被列入我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后的首次国际研讨。

作为中国著名的

三大史诗之一,《江格尔》主要流传于中国、蒙古、俄罗斯三国卫拉特蒙古人中。从三国共收集到不同版本的《江格尔》史诗百余部。我国已出版有关《江格尔》史诗的资料本、文学读本、科学版、翻译本近60卷,为研究《江格尔》史诗提供了丰富扎实的资料基础。我国曾于1988年和1996年两次分别于新疆乌鲁木齐和北京召开过《江格尔》史诗国际学术讨论会,对《江格尔》史诗的研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国际上也产生了重要影响。

《江格尔》是一个以主人公江格尔名字命名的史诗集群。它热情讴歌了以圣主江格尔汗为首的六千又十二位勇士,歌颂了他们为保卫以阿尔泰圣山为中心的美丽富饶的宝木巴国,同来犯的形形色色的敌人进行的英勇而不屈不挠的斗争。

本次《江格尔》史诗研讨会主题是“经济全球化语境下的《江格尔》史诗研究”。会议共收到论文50多篇,内容涉及《江格尔》史诗的搜集、整理和保护问题等,与往届相比,论文有质量、有深度,研究范围广,涉及领域多。

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和新疆文联主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