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复旦引导学生参与建设和谐社会

2006-10-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10月11日电(记者曹继军)在支教的基础上智力扶贫,为西部的投资项目搭建信息平台――复旦大学日前举行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大会,表彰学子们参与建设和谐社会取得的成绩。

2006年暑期,复旦大学176支实践队伍的1400余名同学响应党中央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号召,进社区、下农村、访

工厂、走边疆,开展各种形式的实践考察活动,真正做到了到实地,做实事,长实干。

在所有的实践项目中,全国重点项目《宁夏固原地区土豆产业现状及投资可行性分析》颇受关注。这是一支由复旦大学第六届研究生支教队员组成的实践队伍,他们曾经在宁夏支教一年,与当地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实践队通过考察调研,形成了近4万字的项目成果汇报册,对当地土豆产业现状,土豆生产加工各环节的发展瓶颈和投资机会做了深入而全面的剖析,并根据考察结果为当地设计改进了招商引资项目材料和项目书,取得了很大的实际效果。

来自勤工助学中心的实践项目――“安徽颍上支教行”,是一个已经坚持了11年的实践项目。11年来,一批又一批实践队员为当地孩子带去了支持和关爱,已有300多名颍上的孩子获得了资助。除了捐助外,实践队员还针对孩子们的情况,围绕趣味化的基础科目、介绍世界、励志讲座三个方面有针对性地共开设了十余门不同的课程,助其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勇敢地面对生活的挑战。

在近两个月的实践活动中,同学们用自己的眼睛观察社会,用自己的双手帮助他人,从亲身实践中对建设和谐社会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同。学生强舸说:“从我做起,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和谐社会正是靠着这样一点一滴、每个人的努力而建设的,安徽颍上支教行让我对这一点感受尤为深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