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风篷岭汉墓出土一批珍贵文物

2006-10-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10月11日电(记者龙军)位于湖南省望城县风篷岭的大型汉墓是近年来长沙考古工作的一项重大发现。近日,该墓的发掘和清理工作已基本完成,从古墓中出土了青铜器、玉器、漆器等一批珍贵文物。

风篷岭汉墓于今年3月开始发掘,墓葬位于山包正中,南北向,墓坑呈“中”字形,由墓道、前室、

后室等部分组成,全长30.3米。“黄肠题凑”帝王式的葬制表明,此墓应为长沙国王室成员墓,时代为西汉中晚期,由于在墓葬中发现了汉武帝时期开始使用的五铢钱,所以基本可以排除生活在汉武帝之前的吴姓王的可能。此墓的发掘引起了国家文物界的高度重视。墓内葬具由“黄肠题凑”、木椁及漆棺三大部分组成,椁室有内、外两重共九个室。漆棺位于后室正中,现仅残存深红色的漆皮和一些腐坏的木板。

记者了解到,风篷岭汉墓虽然历史上曾被盗,但仍有大量重要文物出土。主要有青铜器、玉器、漆器、丝织品、铁器等。其中青铜器共30余件,有铭文铜灯、铜鼎、铜锺、铜壶、铜镜等;玉器中有玉璧、玉?及错金玉片(疑为金缕玉衣残片);漆器多为红底黑花,装饰多为卷云纹或变形的鸟纹及花草纹等,出土时花纹线条流畅、色泽鲜艳,有耳杯、漆案、漆盘、漆乐器,由于木胎腐朽严重,所以大多残损;丝织品、铁器、陶器均破碎严重。

墓葬内还发现了一件铭文铜灯,其最为独特之处,是铜灯圆足边缘部有“铜灯高二尺重廿二斤七两长沙元年造”的铭文。湖南省博物馆馆藏的国家一级文物长沙元年铜鼎也有“长沙元年”四个字,专家曾对“长沙元年”究竟是哪一年进行过考证和研究,但至今尚无准确定论。

墓葬里发现大量破碎的错金玉片,每块玉片上都凿有大小形状相似的小孔,在玉片上另镶嵌有水晶,呈透明暗绿色。考古人员推断,这可能是金缕玉衣的残片。如果得到证实,这将是湖南省境内首次发现金缕玉衣。

考古专家表示,该墓规模大,保存较完整,出土文物种类多,对于研究西汉长沙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历史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