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南大学“校园卡”日处理30万笔交易

2006-10-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方 我有话说
在不久前举行的全国高校“校园卡”系统建设研讨会上。中南大学校园卡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的“校园卡”系统,特别是系统在核心数据管理方面的一些经验,引起了与会代表的浓厚兴趣。目前,校园卡系统的建设,已经成为众多高校电子校务建设的一项核心议题;考虑到中南大学的规模,该校校园卡建设的成功经验值得国内其他同
行参考和借鉴。

今天的中南大学是由中南工业大学、湖南医科大学、长沙铁道学院三所高校合并而成的,学校的师生总数达数万人。整个学校不仅规模巨大,而且校区众多,管理起来难度相当大。另外,根据学校的规划:中南大学的“校园卡”系统要能够覆盖校内发生的几乎全部金融和消费活动,为全校数万人的日常生活,包括食堂就餐、水房打水、超市购物等活动,提供便捷的交易工具,并为每个师生提供独一无二的身份标识,保证他们一卡在手,通行无碍。

上述要求对信息系统的综合处理性能与持续可用性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为了获得强大的综合处理性能,并保持良好的持续可用性,信息系统必须确保核心数据始终处于高效的管理与充分的保护之下,确保后台存储随时能够对来自前端的应用服务需求作出快速、正确的响应。特别是考虑到校园卡系统数据未来将成为广大师生身份识别的标志与信用评估的基础,系统数据存储与管理方案的选型就更为意义重大。

2005年1月,经过反复权衡,中南大学校园卡管理办公室最终选定了一个以DELL|EMC为基础的存储局域网(SAN)方案。该SAN的核心是一套CX500光纤盘阵,配备两块存储处理器板,拥有4GB缓存,并配载30块146GB的1万转光纤通道硬盘。在软件方面,采用戴尔管理套件来完成系统的整体配置、远程状态监控、故障诊断和前端服务器访问权限划分等工作。除CX500外,还专门配备了一台戴尔PV132T磁带库,负责系统数据的离线备份,具体的备份策略是:每天对增量数据实施备份,每月对存量数据实施备份,以此来确保全部数据的万无一失。

该系统于2005年6月正式投入运行,目前中南大学各校区全部消费类应用和部分身份识别类应用已经投入正式运营,师生普遍感到很满意。校园卡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据统计,目前每天消费类业务数量已达30多万笔,门禁等身份识别类业务的数量更是个天文数字。从系统运行的情况来看,作为系统总后台的CX500表现非常出色。从理论上讲,CX500具有每秒12万次的输入、输出处理能力,能提供每秒760MB的持续带宽,这样的性能不仅足以支持目前的应用,而且在可预见的将来,即使金融类和身份识别类的应用全面上线,系统后台也能够应付无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