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故宫”、“紫禁城”成为驰名商标

2006-10-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韵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李韵)故宫博物院注册的“故宫”、“紫禁城”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驰名商标,成为全国文博界首家拥有驰名商标的单位。

故宫博物院在1996年至1998年期间,先后两次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申请注册“故宫”、“紫禁城”15类服务商标,涵盖了珍宝估价、艺术品鉴定、观光旅

游、文娱活动、组织和安排文化教育展览、书籍出版等几十小项,并于1997年至2000年陆续获得批准,从而成为全国文博界第一家拥有注册商标的单位。

然而,这一举动并未有效制止社会上一些单位、个人以“故宫”、“紫禁城”名称在不同类别上申请注册商标,此外有的企业名称中还包括“故宫”、“紫禁城”字样。为此,故宫博物院依法向商标局提出异议,认为上述注册商标行为严重损害了该院的合法权利,并同时申请认定“故宫”、“紫禁城”为驰名商标。今年6月,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认定“故宫”、“紫禁城”为驰名商标,类别及服务为:组织和安排文化教育展览、艺术品鉴定及观光旅游。商标局还认为故宫博物院所提异议理由成立,裁定他人申请“故宫”、“紫禁城”商标不予核准注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